「我這樣過了一生」鐵三角獲肯定

王馨儀 羅大偉 報導  / 台北市

張毅的離世,藝文、電影圈都相當不捨,張毅獲得最佳導演的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就是由蕭颯的小說改編而成。當時,夫妻一個寫,一個改編成電影版,電影更讓女主角楊惠姍再攀上演藝高峰,沒想到張毅和飾演女主角的楊惠姍日久生情,兩人甚至毅然決然離開電影圈,一起創辦琉璃工房。

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說:「丈夫有女人,比賭錢更叫人寒心。」1985年張毅執導的這部電影「我這樣過了一生」,拿下當年最佳導演獎,金馬獎名導演張毅說(資料畫面1985.11.2):「因為這個劇本,我特別要感謝所有在我的拍攝情況,最壞的時候,他們一直支持我相信我自己是對的,也因為你們的支持,這個劇本才有一個完整的面貌。」拿著獎座發表感言,站在張毅旁邊的就是他當時的妻子蕭颯,這部得獎的電影就是改編自蕭颯的小說「霞飛之家」,當時由楊惠姍主演,不只獲得第22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獎及最佳導演獎,楊惠姍更拿下最佳女主角獎,蕭颯和張毅也獲得最佳改編劇本獎,也是這部電影大紅之後,蕭颯突然發表「給前夫的一封信」,揭露先生和女主角的婚外情。

張毅和楊惠姍不顧輿論撻伐,牽起手轉身離開電影圈,創辦琉璃工房,投入另一個兩人世界。金馬獎名導演張毅說:「再大的挫折,我想一個人分擔一半,好像相對的就會小很多。」兩人投入創作並非風平浪靜,負債一度高達7500萬元,一路的堅持,加上透過東方美學和佛教哲學的結合,琉璃創作這條路越走越寬,不只作品在世界各地展覽,還應邀設計影展的獎座,兩人相守30多年,如今張毅長辭於世,雖然楊惠姍相當悲痛,但張毅耀眼的藝術電影作品還是會繼續閃耀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