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傳奇大漢艦除役 前艦長送老戰友

尹智剛 黃昭盛 報導  / 高雄市

在台服役超過40年的海軍「大漢軍艦」,在昨(1)日除役,雖然負責救難和拖靶,不是主力作戰艦,但大漢軍艦在美軍服役時期,歷經二戰、韓戰和越戰,更曾擊落6架日軍神風特攻隊飛機,獲得「功勳單位」殊榮。如今除役,讓多位前艦長依依不捨,趕來送昔日戰友最後一程。華視新聞記者尹智剛黃昭盛獨家帶您上艦直擊最後巡禮,一起來看我們的獨家報導。

啟動主機,拉起纜繩從左營軍港前往高雄港,海軍大漢軍艦邁向除役前最後一段航程,降旗,降下國旗和全艦旗幟,海軍艦隊指揮部昨(1)日為「大漢軍艦」舉辦除役典禮,艦長副艦長和士官督導長,先後繳回單位旗印信和艦名牌,象徵大漢軍艦功成身退,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高嘉濱說:「感謝曾在大漢服役的前輩同袍辛苦付出才能順利完成海上救難和支援靶勤等任務」。

大漢軍艦前身是美軍的「塔瓦可尼號」,1944年服役1978年6月移交給國軍,參與過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和越戰,更曾經擊落6架神風特攻隊,獲得「功勳單位」殊榮,上船,出席典禮的15位歷任艦長,也都登艦最後巡禮送昔日戰友最後一程,海軍大漢軍艦第1任艦長甘克強說:「再摸一次依依不捨。」海軍大漢軍艦第16任艦長詹英祺說:「她除役了就跟人退休一樣,感覺上有點不舒服。」海軍大漢軍艦第11任艦長蕭維民說:「百感交集,這老船的除役就代表,新的船馬上就要建造出來了。」

塗銷舷號,即使離情依依終究得面臨告別,艦長率領弟兄用油漆塗銷艦艏的舷號,大漢軍艦從此除役走入歷史,記者尹智剛說:「在除役之後大漢艦先到旗津碼頭保管暫存而海軍的新式救難艦預計在明年開工2023年完工讓海軍救難艦能量無縫接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