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性一刻! 中油查德礦區挖到石油

羅立芸 徐弋桓 蔡長剛 報導  / 台北市

中油歷經15年努力,第一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角色,在非洲查德,成功開發生產「第一船原油」,預計在12月初,把95萬桶原油運回台灣,寫下台灣石油歷史里程碑!中油表示,希望愈快運回愈好,因為把台灣開採的原油運回來,有非凡的意義,也希望能提高國際能見度。

滾滾黃沙中,這聳立的油井,是中油在非洲查德設立的,派駐當地的中油員工,歷經15年努力,終於達到石油開採規模。中油公司發言人張瑞宗說:「希望可以取得國家的油氣資源,那我想在這樣子的一個探勘成功,能夠把這個油運回來,這對我們來講它的意義是非凡的。」

查德奧瑞油田,是中油第一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角色,進行油氣探勘。台灣中油股權,占35%,而中國的海南華信也占35%,地主國查德政府占30%,日前傳出海南華信破產疑慮,外界擔心中油在這個礦區的主導性。

中油探採事業部副執行長范振暉說:「我們(權益)是受到絕對的保障,到目前為止,海南華信的應付款都如期的支付。」中油也表示,查德奧瑞油田,從今年2月開始生產,目前可日產5800桶原油,中油每天可分得2000多桶。

其實原本10月,就打算運回台灣,但考量到颱風等天候因素,目前規劃把「第一船原油」,共95萬桶,在12月初運回台灣,也寫下台灣石油的歷史里程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