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前殘留石油流出 新竹橫山農田險遭汙染

40年前殘留石油流出 新竹橫山農田險遭汙染 | 華視新聞
(新竹縣政府提供)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新竹縣橫山鄉一處排水溝昨(8)日被發現遭油汙汙染,議員張良印即會同橫山鄉公所及環保局緊急處理。經新竹縣政府徹查,發現是民國65年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鋪設的管線,在40餘年後流出殘留石油。

油漬嚇壞民眾 40年前廢氣管線滲出石油

橫山鄉居民於昨日上午前往水田巡視時,發現中華街排水溝往台三線中豐路河道的排水溝布滿厚重油漬,且油漬仍不斷從牆面滲出,恐隨灌溉水道汙染農田及下方油羅溪。民眾即向張良印陳情,張良印夥同橫山鄉環保局、鄉公所清潔隊處理。

環保局立即以攔油索及吸油棉緊急處理,並初步判定是不肖業者排放油汙,立即對周遭業者進行清查。直至今(9)日中午,道路養護及相關單位終於確定,是因民國65年中油替亞洲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鋪設的輸油管破裂,且管線於70年代廢棄,改以油槽車運送,疑似因年久失修導致管線內殘留油品滲出。

石油汙染最高罰300萬 議員要求中油後續補償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輸油端是中油,管線產權屬亞泥,並由亞泥負責維護管線,後續也將由中油進行清理作業。環保局也指出,此次事件將以水污染防治法相關法規規定,裁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未來會持續督促後續處理事宜。

張良印則呼籲中油與亞泥盡快善後,並妥善維護輸油管,以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同時也要針對修復對地方的傷害,研擬補償措施。中油回應,目前已協助提供應變機台進行油污清潔工作,也將申請路權開挖,研議後續油料抽出作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