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查德礦區有中資?王美花強調:案子是中油主導

中油查德礦區有中資?王美花強調:案子是中油主導 | 華視新聞
中油日前在非洲查德成功開發生產的「第一船原油」。(台灣中油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油歷經15年努力,第一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角色,在非洲查德成功開發生產「第一船原油」;但中油在查德礦區並非自行獨資,現在傳出股東中疑似有中資企業,外界也質疑中油的主導性。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3)日受訪表示「沒問題」,強調案子一切由中油主導。

中油在非洲挖到油!股東竟有已破產中資

查德奧瑞油田是中油第一次,以國際礦區經營者角色進行油氣探勘。而針對該礦區的股權,台灣中油占35%,而中國的華信能源也占35%,地主國查德政府占30%,日前傳出華信能源破產疑慮,外界也擔心中油在這個礦區的主導性。

根據《彭博社》報導,華信能源為中國集體制的民營企業,在今年4月由上海法院宣布破產,董事長也消失無蹤;日前外界質疑,中油引進中國「華信能源」資金平分油田持股,華信恐怕會侵門踏戶、企圖介入油田經營。

外界質疑中油在礦區的主導性 王美花回應

對此質疑,王美花表示,查德是中油長期的投資案,能有這樣的成果非常不容易,是很不簡單的事情,經營權沒有問題,油礦沒有問題,運回台灣也不會有問題。

王美花也說,該案主導權是中油,且各國油礦的開發時間長、風險高,會有國際相關的作業方式,並強調,中油有礦權的主導權,經營權沒有問題,正在安排運回的相關事宜,希望12月可以運回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