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造星工廠「奈萊塢」 產量勝好萊塢

非洲造星工廠「奈萊塢」 產量勝好萊塢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非洲

您知道有一個國家電影產量勝過美國好萊塢,平均每週還可以產出50部電影,重點是還在非洲,是位在奈及利亞的奈萊塢。從1990年代竄紅的奈萊塢,用自己的攝影鏡頭講述自己的故事,題材多元。儘管當地影視產業不健全,資金也不夠雄厚,但奈及利亞的電影工作者仍充滿信心,更在2019年一度提名奧斯卡。帶您前進非洲的「造星工廠」奈萊塢!

電影《電影Hello, Rain》片段:「我的身體是火,我的臉完美無瑕,我的頭髮就是力量。」奈及利亞的電影看過嗎?不只有神奇的科幻片,還有我們八點檔最愛的情節,肚子裡的孩子不是你的。

電影《Cheating Can Hurt So Much》片段:「小孩不是你的小孩不是你的,什麼你說什麼。」充滿爆發力的咆嘯,灑狗血的劇情,受到不少影迷歡迎,這些題材包羅萬象的電影全都出自於非洲最大的造星工廠「奈萊塢」

在這個艷陽天,片廠外頭排滿男男女女,大家等待試鏡,盼能躍上大銀幕。導演 vs. 演員:「開始,你看我才把你從惡疾救回來,你瘋了嗎我在問你問題,我閉嘴我在大衛的車裡看到你,你昨天在他車裡做什麼,下一幕下一幕。」大家狂飆演技,爭取獲得導演的青睞,如果失敗再戰下一場,畢竟奈萊塢不缺電影,平均年產量勝過美國的好萊塢。

記者 vs. 伊巴丹大學教授:「奈萊塢怎麼比好萊塢還要大,這取決於龐大的觀眾人口,然後人們想看自己的故事,這就是為什麼你會在這個時代,開始看到泛非洲主義。」

走進拉哥斯最大的影視市集,攤販掛上最夯的電影海報,桌上堆滿正版和盜版光碟,無論是動作片、劇情片、搞笑片,這邊通通都有,而且推陳出新,奈萊塢平均每週可以產出50部電影,速度飛快。

劇組人員:「上帝你是英雄你是萬能的,感謝主我們今天電影開拍,我們希望祢自始至終與我們同在。」就有如我們開鏡大拜拜一樣,奈及利亞向上帝禱告,祈求一切順利,但眼前就遭遇難題。

演員:「實際狀況是,奈萊塢拍攝場景總有一堆挑戰,總是困難重重因為收音問題,這是一個鬧哄哄的國家。」要克服技術問題,更要找到口袋夠深的金主,相較於好萊塢,一部片的經費動輒上億美元,奈萊塢電影往往只有幾萬美元的資金,因此多個影視育成基地誕生,盼能幫助年輕導演找到投資人,同時提供創作訓練和設備。

影視育成基地負責人 :「在這裡一切關乎資金,所以關鍵在於用最少的成本拍出好電影,然後極盡所能讓所有人看到這部作品,我見了很多人說要精進製作品質,帶來更好的設備然後訓練年輕人,這裡的年輕人非常渴望成功。」

身為非洲第一大經濟體的奈及利亞,有超過1百萬人投入電影產業,並且一度找來世界銀行金援2千萬美元,相當於5億多台幣,根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統計,電影娛樂產業一度為奈及利亞貢獻2.3%的GDP,並被奈及利亞政府列為經濟復甦與增長計劃的優先產業,預計2020年的出口收入達10億美元,相當於290億台幣。

 導演 阿佛拉揚:「我的目標受眾和市場,不只是奈及利亞人,我的電影是想讓所有人都能看到,然後願意觀看我的作品,奈及利亞許多年輕的電影工作者,甚至資深的電影工作者,現在都相信只要你改善電影品質,然後有好的故事就能獲得更大的迴響。」

2019年奈及利亞,第一次提名這部電影獅心家族企業到奧斯卡國際最佳影片,無奈最後卻因沒有符合資格,而被除名,儘管如此,這一小步已大大激勵奈萊塢。

奈及利亞電影大亨 莫瑞布魯斯:「當你踏進奈萊塢電影,你就不會放棄奈萊塢,我們是非洲最大的經濟體,我們也是非洲最大的國家,我們應該引領非洲。」

非洲電影龍頭的奈萊塢,每年都會舉辦非洲電影學院獎,鼓勵非洲的電影工作者,同樣極具分量的非洲國際影展,每年也都在奈及利亞登場。

導演阿佛拉揚:「對我來說這就像是奧斯卡,就像是坎城影展,我堅信非洲電影一直存在,而非洲電影是下一個潮流。」

創作能量飽滿的奈萊塢,持續透過鏡頭訴說奈及利亞的故事,同時攜手網飛等國際串流影音平台,讓作品遠播,期盼有一天,所有人都知道非洲有個奈萊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