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253天! 國內新增1本土確診個案

王馨儀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的防疫破功了嗎?原本已經連續253天沒有本土病例,但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2)日公布,國內不只新增三例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還多了一名本土個案,這名本土的案771是一名女性,她是之前確診的,長榮航空紐西蘭機師案765的親密接觸者,由於這名機師疫調的時候都說記不得,也讓疫調變得困難,靠著警政單位才找到這名案771,因為先前沒有匡列,所以指揮中心緊急公布兩人12/8~12/12的足跡,提醒您,如果有在這三天去過以下場所,就要自主健康管理,如果有症狀,就趕快到醫院採檢。另外,23日開始,從英國返台的人,都要到集中檢疫所檢疫14天,期滿還要再採檢一次。

台灣守了253天零本土,破功了,新增確診的本土案例771,是一名30多歲廣達集團女員工,是案765 長榮航空紐西蘭機師的親密接觸者,更讓人擔心的是,案771並沒有在當初匡列的接觸者中。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案765(機師)疫調無法回想活動史未提及這名女性,警正調查軌跡,發現與771密切往來。」而指揮中心無法確切掌握疫調,只能靠監視器畫面追接觸者。

緊急公布案765(機師)的足跡,12/8 中午去了新光三越台北天母店,12/10傍晚在遠東SOGO天母店,12/11上午還去了好市多南崁店,而這些足跡,也都有案771的身影,難道案765在台灣的五天和案771,兩人只去了三個地方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這些場所他們都是同時出現,他們都是自行開車,(案771)主要都是在辦公處所,有無戴口罩會詳細了解,他都說他記不起來。」

機師不誠實,要開罰6到30萬元的罰鍰,而這名紐籍機師到現在,已經傳染給案760、766兩名同事和案771,一共三人,會這樣傳染就是因為,他在飛機上沒戴口罩。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值勤開罰有點困難,因為他是機長沒人勸他,他全程一直咳嗽,是因為覺得空氣很乾沒有勸導。」長榮航空也發出聲明,會配合疫調,公司和飛機也都消毒,至於這名機師,如果真的規避或妨礙疫調屬實,就會免職處分。

除了國內出現本土個案,英國變種病毒,傳染力更強內外夾攻下,指揮中心決定,23日開始,台北往返倫敦的班機減半,一週只會有一班飛機,也影響不少旅客。相隔253天,國內再次出現本土個案,指揮中心繃緊神經,持續研擬跨年和春節的防疫,就怕台灣社區,出現破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