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血不老銀髮志工 投入長照回饋鄉里

李宜庭 採訪/撰稿 羅哲超 攝影/剪輯  / 台中市

現在許多身體健康的長輩們,投入志工行列,也創造了一波老人服務老人的風潮!像是68歲的張明裕,每週有六天都在幫忙送餐,關懷獨居長者,不僅做公益,還能獲得成就感;70歲的劉郭碧枝阿媽,參與新北市推動的時間銀行計畫,現在照顧他人,未來就能換取接受服務的機會。一起來看這群熱血銀髮志工的故事。

每天上午九點多,準時到社福單位的中央廚房報到,他、是今年68歲的張明裕,用充滿元氣的正能量,開啟一天的送餐任務!張明裕擔任送餐志工已經六年多,短短兩小時,得騎機車四處跑,要將熱騰騰的便當,送到19位長輩家。

銀髮志工張明裕:「我現在也是68了嘛,去那裡他們會叫我,年輕人或是小阿哥,因為他們已經80歲、90歲了。」不過,其實他一開始,是偶然投入社福工作,隨著時間久了,才逐漸找到重心跟意義。銀髮志工張明裕:「我當初進來是想說,就閒閒沒幹嘛,多一點那個交通費,慢慢跟老人家接觸以後,很捨不得他們,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

20位銀髮活動志工,帶著15位行動不便、弱勢的阿公阿媽外出,到百貨公司大採購。除了採買,更重要的是關懷與陪伴。銀髮志工王俊彥:「看到我們人老的時候,怎麼樣去讓自己活得快樂,所以我參加這個也是在讓我學習,那個時候我怎麼做。」

王俊彥58歲,自己經營公司,20多年前加入志工行列,對他而言,從長輩身上學習、交流生命歷程,是最滿足的收穫。銀髮志工王俊彥:「這個是教科書上沒有在教的,然後這個是你自己親身體驗的,你老了你是這樣子的生活呢,還是要那樣子的生活。」

老五老基金會發展處主任徐珮宜:「在我們的服務對象來說,因為我們大部分是長輩,那我們的志工,有一些也是年齡偏長,所以有些時候在關懷訪視的時候,會覺得他們比較容易有共鳴。」

2020年台灣人平均壽命,已經來到80.9歲,2025年就會邁入超高齡社會!許多身體健康的長輩們,比起在家享清福,他們選擇投入公益,創造了一波老人服務老人的風潮。

靜宜大學社工與兒少福利系助理教授李依臻:「現在開始就可以開始從成功老化,這個概念開始去思考,包含了身體的健康、心理的健康,還有就是社會的連結,以及經濟的獨立這個面向,開始去做思考。」

她是70歲的劉郭碧枝,三年前,參與新北市推動的時間銀行計畫,現在照顧他人,未來就能換取接受服務的機會。新北市時間銀行佈老志工劉郭碧枝:「我們可以把時數轉換來,以後我們老的時候,可以讓別人來照顧我們,我覺得現在我身體還很健康,這些時間我沒有用到,我可以把它捐出來,給更需要的人來用。」

碧枝阿媽,年輕時在加工廠工作,因為公婆跟先生接連生病,她離開職場、留在家裡照護他們,長達數十年,直到三人先後離世,她開始到社區當志工,慢慢打開心房。

新北市時間銀行佈老志工劉郭碧枝:「覺得陪伴老人真的是我很有榮譽感的,一個成就感,因為你會覺得說我們有被需要到。」而衛福部統計,全國登記志工的人數有109萬人,其中,65歲以上的高齡志工,就有約22萬人,占了五分之一,成為志工群裡,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更能實踐老老相扶的精神!

銀髮志工張明裕:「我只要還能動還能做的話,我就繼續服務這些老人家。」銀髮志工王俊彥:「退休之後要幹嘛是沒有想到這個問題,但是可以肯定一定,也是會在志工這個領域,我會更加去投入。」

有一天,我們都會老,雖然年齡不可逆,但是提前做好自我規畫,就能勾勒出老後生活的美好藍圖,啓動樂活人生,在這個越活越老的時代,讓自己能夠越老活越好,越老越精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