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秀廚藝 「不老食光」千里飄香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中,有一間由社福團體經營的餐廳「不老食光」,店裡的主廚跟服務生,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媽跟阿公,平均年齡63歲。來到這裡工作、銀髮就業的長輩,每個人都發揮長才,端出自己的拿手菜,他們透過社會參與的方式,經營退休生活,也再次找到生命價值!一起來看。

將切好的雞肉下鍋翻炒,仔細控制油溫火候,今天的一日主廚,是68歲的阿媽黃阿勉,而這天的主食是蔭鳳梨雞,香氣四溢,不老食光長輩黃阿勉:「因為我們這裡都是家常菜,媽媽都煮得出來的東西,只是它的份量多一點而已,所以不難啦。」

這裡是由社福團體,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特別打造的餐廳「不老食光」,點就位在台中市,放眼望去,餐廳裡的廚師跟服務生,清一色都是大齡長輩,不老食光長輩黃阿勉:「我都是家庭主婦,可是我做志工做20幾年了,後來是因為我兒子要上課,(原本做志工)那邊的時間,我沒有辦法,所以我就我改到,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做老人的,然後後來才到餐廳這邊。」不老食光長輩陳淑婉:「我都有在工作,都是做小吃,因為帶小孩你要做正職的,整天的人家比較沒辦法,因為小孩子上課,要接上下課嘛,就做習慣了,做五個小時六個小時而已,時間比較自由。」

目前餐廳內,一共有13位阿媽跟1位阿公,平均年齡63歲,考量長輩的體力,職務設計,每週只需排班三到四天,每天5.5個小時。一道道佳餚,沒有華麗配菜,卻充滿家的味道,不老食光長輩陳淑婉:「其實做菜你只要用心,一定會好吃。」不老食光長輩林淑貞:「料理的東西本來就會,有個人口味不同,不過我們會覺得說問心,就是說我們這道料理,給人家有那種感情,就是要做一個很暖心的料理。」

臉上隨時掛著溫暖笑容,她是今年67歲的林淑貞阿媽,對於花草很有研究,餐廳裡的花草茶,都是出自她之手。林淑貞阿媽,年輕時期曾在美商公司上班,婚後全心投入家庭,在先生執業的中醫診所協助十多年,但幾年前、先生病倒,她一路陪伴,好不容易照顧先生到身體好轉,自己卻陷入難題。對於老,或許每個人的想像都不太一樣。我們看見,這群阿公阿媽們,突破年齡框架,開啟老後的第三人生,讓自己生命的每一刻時光,都充滿價值、珍貴不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