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採茶工年齡老化 盼青年返鄉培訓

陳君毅 薛松乾 廖子瑄 報導  / 台東縣

紅烏龍茶是台東縣特有的茶種,年產值將近2億元,近幾年來卻面臨採茶工人嚴重短缺,不但人力減少,採茶工人的年齡也提高到平均65歲左右,茶改場現也積極吸引年輕人返鄉培訓以及推廣以機械取代人力,解決製茶產業缺工問題。

放眼望去綠油油茶園裡,採茶工人彎著腰,兩隻手快速熟練的採茶,因為東部缺水狀況緩和,春茶長得特別好,台東縣鹿野鄉高台茶區盛產紅烏龍,不過現在卻面臨人力不夠問題。採茶班長蔡女士說:「現在採茶的年紀愈來愈大了啦,年輕的又不過來。」頭戴斗笠、身上背著簍子,現在採茶工的年齡,提高到平均65歲左右,除了年紀提高人力也嚴重短缺。以台東鹿野地區120公頃的茶園為例,採茶工人從4年前500人,到現在僅剩200人,茶產業是非常精緻化的農業,從前端的栽培管理到後端的烘焙,每個流程都人力,而茶改場現在也積極解決製茶產業缺工問題。茶改場台東分場長蕭建興說:「茶區裡面也有蠻大的一個影響到,就是所謂那個,採收的人力的部份的老化的情形,所以我們現在那個在區域性啊,也有那個引進那個,所謂的那個乘坐式的那個採收機。」一杯好茶的背後,有著許多人的努力,茶改場透過吸引年輕人返鄉培訓,和推廣用機械取代人力的方式,讓台東鹿野好茶繼續傳承下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