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料藥恐短缺 三高藥品拉警報

黃敏惠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武漢肺炎讓許多中國的工廠無法順利復工,影響最大的包括原料藥,因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基本原料藥生產國和出口國,佔了台灣進口原料藥總量的三成,包括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等三高慢性病用藥,恐怕過了三月,會有缺料問題。食藥署已經請製藥廠隨時通報,哪些原料藥會有短缺,改到其他國家拿原料藥,政府也會給予適當的補助!

民眾黃小姐:「這是早上吃的藥,一把有10顆,這是晚上,一天要吞上13顆藥。」誰知一把藥粒粒皆辛苦,罹患慢性病的先生和公公,全靠黃小姐每個月跑社區藥局領這一大落藥,因為每顆藥都不能落。

民眾黃小姐:「血壓高的人吃的,每天都要吃一顆,這是治療心衰竭的,這個更是(每天)不能停,他已經吃了17年的藥,(如果真的因為疫情 你沒藥了),(你真的頭大),啊那真的只好聽天由命了。」

吃藥十七年如一日但藥一斷世界末日,偏偏武漢肺炎傷了藥品源頭的根,因為中國原料藥廠無法順利復工,它又是全球最大原料藥生產和出口國,佔了台灣進口原料藥總量的三成,擔心只撐得過三月。

食藥署藥品組簡任技正潘香櫻:「(藥廠通報)缺原料藥的話,我們也會評估替代原料藥品的來源,或者是替代的治療方式。」只是向來醫院備藥相對充足,還有青山在,社區藥局最怕沒柴燒,眼下疫情吃緊,社區藥局希望備藥量不要抓太緊。

藥師沈采穎:「民眾不用回到醫院,一個高感染風險的區域,而能夠在社區藥局領到藥,絕對不能再遵循以前缺藥的模式,就是醫院拿到七成藥品,社區藥局拿到三成。」慢性病患不會無藥可救,社區藥局這個慢性病患的土地公,也不會變成自身難保的泥菩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