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出軌事故全台關注 別忘排解負面情緒

黃佩華 彭冠霖 報導  / 新北市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引發全國關注,不管是死傷人數,還是救災進度,都是大家關心的重點,很多人更是感同身受、難過落淚!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就提醒大家,關心災情,也不要忘記關照自己還有親友的情緒反應,如果超出身心負荷,負面情緒出現的時間拉長,除了要減少情緒刺激之外,還有幾個方法,建議大家試試看,轉換心情。

來自全台各地的特搜菁英,分散在各節車廂、拚命和死神拔河,分秒必爭的,是一條條寶貴生命,救援過程艱困,內心更煎熬。新北消防特搜大隊隊員阮成偉說:「學弟覺得冥冥之中有人告訴他說,他在那裡需要他去救他,結果他去忽略這件事所以回來,他就覺得說有點半自責半愧疚。」身歷其境、親眼所見、親手所救,在第一線的搜救和醫護人員,是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六年前,參與八仙塵爆救援,當時就有警消出現過類似的徵狀,整整花了三個月才逐漸好轉。參與八仙塵爆救援警消說:「作夢的時候會同樣的事情,一直在重新地在你的夢境中重新出現,然後你會突然間驚醒,驚醒之後你就很難再入睡了。」不管是倖存者、救災人員,甚至是一般的民眾,回到日常生活,卻還是出現悲傷、低落、氣憤或恐慌情緒,時間一長就是警訊。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說:「在事件發生之後的一個月內,是很有可能產生急性壓力障礙,如果一個月之後,這種急性障礙還沒有解除,那就會產生所謂創傷後壓力障礙的現象。」超出身心負荷,可以試著減少刺激,允許自己和別人表達情緒,再放慢回應,不用急著給建議,重點是用行動陪伴,把注意力從事件當中轉移出去,到戶外活動透透氣,擁抱更能有同在感。也可以撥打免付費電話,尋求情緒支持,一起渡過這次的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