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臨軌工程全面停工 估5/15前復工

林仙怡 黃建熒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持續追蹤台鐵改革的腳步!就在24日,台鐵武塔站發生工人違規侵入軌道,遭列車撞擊的事件後,台鐵也立刻下令,所有鄰近軌道的工程,全面停工檢查,預計5月15日前復工,至於台鐵該怎麼改?交通部長王國材首度明確表態,他心目中的台鐵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就連台鐵局長杜微9年前的碩士論文,也被立委翻出來,提到他當年就說台鐵問題重重,更公開支持「台鐵公司化」。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我心中的企業化,就是國營公司化。」首度點出台鐵未來改革的藍圖,國營公司化這五個字,卻讓立委一頭霧水,立委(民)陳明文說:「你沒有國營公司的一個組織型態,你怎麼會是國營公司化呢。」,立委(民眾)邱臣遠說:「你是不是要簡單定義一下,不然可能一般的民眾會覺得,是在玩文字遊戲。」

王國材的部長之位能不能坐得穩,成敗關鍵就在台鐵的改革之路,立委話鋒一轉,又把矛頭指向一旁的台鐵局長杜微,立委(民)林俊憲說:「杜局長你不要忘記喔,你是反對(台鐵)立體化的喔,你的論文裡面,你反對台鐵高架化,反對台鐵地下化,我看你要不要重寫啊。」

9年前的論文被拿來對照現況,杜微笑得尷尬,但更諷刺的是,在4月2日太魯閣號重大事故後,台鐵又陸續發生48起大大小小的事故,最離譜的是25號武塔站,竟然有工人違規入侵軌道被撞上,台鐵立刻下令針對204件,具有行車安全風險的鄰近軌道工程,從25號起全面停工,29號前要完成訪查,預計5月15號前完成複查,確保安全才能復工。

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因為接下來是汛期,只要它有立即危險的部分,我們就請鐵道局趕快去複查,複查完以後就馬上復工。」王國材也證實發現鄰軌工程有33項缺失,目前完成改善的有27項,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才會考慮調漲票價的可能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