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鬣蜥現蹤社頭 民眾1天抓9隻8顆蛋

徐孟蘭 林品鑫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社頭鄉中山路旁有一處芒果園,最近芒果成熟,竟然引來成群結隊的綠鬣蜥覓食,還爬上附近住家圍牆、幼稚園欄杆上悠哉的曬日光浴,有捕蜥經驗的民眾前往獵捕,一天就抓了9隻外加8顆蛋,當地民眾擔心,綠鬣蜥繁殖又快又多,攻陷社頭鄉。

民眾說:「拿套索。」身穿迷彩服的人,在路邊發現綠鬣蜥,他蹲下來一個MOVE,就抓到超大綠鬣蜥,民眾說:「母的。」一隻抓完還有一隻,而且溜得快,躲進芒果園裡,民眾說:「應該是跑在落葉上面的聲音。」就算躲起來也抓得到,民眾說:「有有有。」

樹叢裡還有一隻,一樣逃不過「法網」,翻開雜草堆,發現一個大洞穴,裡面有好幾顆白色的綠鬣蜥蛋,民眾說:「那裡還有一顆。」這裡是彰化社頭鄉一處芒果園,天氣熱芒果成熟,香氣引來了綠鬣蜥大隊,還挖洞生蛋,甚至會爬上附近民宅圍牆、幼兒園欄杆上曬太陽,有抓綠鬣蜥經驗的民眾來,一天就抓了9隻外加8顆蛋。

當地民眾說:「可能是別人養一養,就亂丟棄養的樣子。」,當地民眾說:「有人拿過來放放了就一直生一直出去,這裡已經飽和了才會跑出去外面。」綠鬣蜥是外來種,沒什麼天敵繁殖又快,數量一多,就會破壞農作物,民眾很擔心社頭鄉淪陷。

彰化縣農業處野生保育科長蘇啟懷說:「為了避免綠鬣蜥的棲地被破壞,民眾一發現有綠鬣蜥,記得第一時間通報縣府,縣府會委託專業人士去做捕捉。」農業處說,疑似因為民眾棄養,才會造成社頭鄉出現綠鬣蜥族群,也強調抓到綠鬣蜥,趕緊送到消防局縣府派人去處理,千萬不要亂丟以免擴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