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300!寵物店違法賣綠鬣蜥 農業局要罰了

一隻300!寵物店違法賣綠鬣蜥 農業局要罰了 | 華視新聞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洪采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美洲綠鬣蜥在去(2021)年8月已被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有害生態環境的陸域野生物種,除已登記在案的綠鬣蜥可以飼養外,若被發現私下飼養,可處1萬至5萬元罰款,私下販售則可罰6萬至30萬元罰款。而高雄市一間寵物店卻明目張膽的以每隻300元的價格,向民眾販售出生不久的綠鬣蜥。對此,高雄市農業局表示,將對該寵物店開罰6萬至30萬元罰款。

違法賣綠鬣幼蜥 將開罰6至30萬元

高雄市農業局表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高雄市某寵物店竟違法販賣綠鬣蜥,農業局也派人到寵物店稽查,發現業者將剛出生不久的綠鬣蜥,以每隻300元的價格賣出,顯然已違法,農業局將對該寵物店開罰6萬至30萬元罰款。

農業局指出,雖然剛出生的綠鬣蜥很可愛,可是綠鬣蜥2歲後就成年,具超強繁殖力,成年個體可長到百公分以上,民眾常因為綠鬣蜥模樣不再嬌小可愛而隨地棄養,造成生態威脅。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今年已捕獲1120隻 發現可通報1999

對此,農業局透露,除了透過民眾撥打1999通報被動移除綠鬣蜥外,農業局也委託專業團隊針對綠鬣蜥出沒熱點主動移除綠鬣蜥,今年截至4月20日高雄市已移除1120隻綠鬣蜥。農業局今年也與養工處合作,適度修剪衛武營區植栽,陸續捕獲多隻綠鬣蜥, 可望今年能將衛武營區內的綠鬣蜥全面移除。

農業局表示,因綠鬣蜥有害生態環境,任何人不得隨意飼養、販售及繁殖綠鬣蜥,民眾若有發現有人私養、販賣綠鬣蜥,可拍照蒐證並通報1999;另外,民眾若在野外發現綠鬣蜥,也可透過1999通報農業局移除。農業局也提醒,綠鬣蜥不會主動攻擊人類,請民眾看到綠鬣蜥不要驚慌或自行捕捉,避免受傷;新飼養綠鬣蜥可開罰1萬至5萬元罰款,而私下販售則可罰6萬至30萬元罰款,民眾千萬別以身試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