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排除理由」美國務卿挺台參與WHA

蒲依婕 編譯  / 美國

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將在5月24日召開,繼七大工業國集團,會後公報力挺台灣參與WHA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還說沒有合理理由把台灣排除在外,同一天,布林肯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會議上,也暗批中國以及俄羅斯。

七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會議落幕後,發表聯合公報,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7日發表聲明,呼籲恢復台灣在WHA的適當地位,同時表示沒有排除台灣與會的合理理由。今年的WHA即將在24日召開,布林肯說,全球衛生與全球衛生安全挑戰是不分國界的,台灣在解決這些議題上能提供寶貴的經驗與貢獻,布林肯也再次肯定台灣是可靠的夥伴,也說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政體與世界良善的力量,把台灣排除在WHA外對國際控制疫情大流行的努力,與預防未來的衛生危機是不利的,敦促立刻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A。發表挺台言論的同一天,布林肯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會議上,也暗批中國與俄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當聯合國會員國,特別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違反這些規定,並阻撓對違反國際法的國家究責時,就會發出一種訊號,宣告他國也能違反那些規定,卻不用承擔任何後果。」布林肯也批評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族,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堅持對內管轄權,並不表示可為所欲為,對人民加以奴役和刑求,使之消失和施加種族清洗,或用其他方式侵犯人權。」中方否認迫害人權的指控,雖然美中俄三國在人權和民主等議題有重大分歧,但三國都同意需要合作對抗疫情和氣候變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