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外長會議登場 聚焦國際基本規範

G7外長會議登場 聚焦國際基本規範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英國

七大工業國外長會議在倫敦登場,討論最近的國際局勢,例如印度新冠疫情、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集結大軍、以及中國頻頻在南海、東海演習對台灣施壓等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表示,希望與俄羅斯維持穩定的關係,強調無意圍堵箝制中國發展,但如果中國試圖破壞國際基本規則,破壞台灣海峽的穩定,西方國家就會出手捍衛這「國際基本規則」。

七大工業國外長們終於能面對面坐下來討論,交誼、分享觀點、建立共識。值得一提的是南韓外長鄭義溶也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場邊會談,商討朝鮮半島現況。而基於英美傳統友誼和共識,布林肯與英國外相拉布的會面可能更交心。布林肯與拉布共同召開記者會。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無意圍堵中國或壓抑中國,我們所作所為是堅持,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多國投注幾十年的心血,(堅守護這國際秩序)如今才獲益。」

布林肯和拉布所強調的國際基本規則和國際秩序,除了強烈反對中國改變東海與南海的現狀;如果放到兩岸關係上來看,就是強調維持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對照布林肯行前、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節目「六十分鐘」專訪時提到,中國不僅對內專制、對外的侵略性越來越強;中國已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海軍,有能力侵犯台灣。美國雖然無意與中國兵戎相見,但中國如果以軍事、經濟、外交實力挑戰「以國際規則建立的國際秩序」的話,美國會挺身捍衛這個國際秩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