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遭重摔無人阻 BBC:台盲目尊師重道

吳烈安 張春峰 報導  / 台北市

台中7歲的男童四月上柔道課,遭到教練和同學連續重摔導致昏迷,到現在還沒清醒,事件發生後不但引起國內媒體關注,英國BBC也報導,並引述專家意見說,男童在現場不斷哀嚎卻沒有人阻止,是因為台灣盲目的尊師重道,不重視兒童人權。教育專家認為,體育教學的專業讓父母就算在現場覺得訓練不妥,也不敢提出質疑,才會導致悲劇發生。

7歲男童腦壓雖然恢復到25的正常值,但目前還是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他是在上個月上柔道課時,遭到教練同學連續重摔,導致顱內出血,事發至今已經超過半個月,不但引起國內媒體社會關注,還登上了英國媒體BBC版面,BBC記者在報導中提出質疑,當時男童明明不斷哀嚎,還說自己很痛,為何沒有人阻止教練?

實地採訪專家後提出,「台灣對於老師或教練都視為不可質疑的對象」的結論,因此就算親眼目睹不合理的訓練,也不敢提出質疑,家長說:「(很多家長)還是覺得小孩要打才會成器。」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說:「儒家思想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是不可以被挑戰的,那我們的父母在這樣受教育的過程裡面,他們就產生了一種對老師的一種威權的懼怕。」

教育專家認為,除了盲目的尊師重道,體育教學屬於專業科目,發生問題或不當訓練時,更會讓家長猶豫該不該提出質疑,因此才會導致悲劇發生,人本教育基金會中部辦公室主任曾芳苑說:「當你大人覺得不妥當不對的時候,就要適時的站出來保護小孩,真的不要懼怕哪怕是錯了沒有關係啊,小孩比較重要啊。」

專家分析,台灣大多家長遇到老師管教問題,第一時間都會先檢討小孩,而不是老師的行為,也是不好的風氣,呼籲家長應該更相信小孩的感受,並多和老師討論,而不是一昧的要小孩忍受不合理的對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