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隆婦早10天 萬華病源疑3月就擴散

戢靜璇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昨(15)日新增的180例中,萬華群聚就高達51例,其中的案1424,她的發病日竟然比原本的基隆婦也就是案1217,早了十天左右,並且和華航諾富特感染案的最早發病日也只相差了8天,代表這兩案之間可能並無關聯。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說這傳染鏈恐怕早就擴散了兩三個月,不要輕忽這次的新冠病毒傳染高峰期,未來三四天的確診量可能天天破百。

本土案例到底誰是最早發病者,又有新發現!原本認為案1217基隆婦的發病日,5月2日最早,沒想到15日新增的確診案例中,到萬華賣葡萄的案1424,早在4月23日發病,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就曾預言,傳染可能早在3月就傳開。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5/14)說:「我也不認為她(基隆婦)是第一個,我認為我的想法是萬華,已經至少可能兩個月三個月了,所以有一些人就在社區傳來傳去了。」不過也有醫師認為,疫調追蹤的最早發病日,也有可能不是感染新冠病毒造成的。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說:「還沒有針對他(案1424)的IGGIGM(抗體血清),去做進一步的釐清,那當然在這個期間之內,都有可能只是一般感冒症狀,不見得真的一定是新冠肺炎。」

從指標案例的發病時間軸來看,華航諾富特案例中最早發病的是4月16日,萬華群聚的案1424的4月23日,之後才是基隆婦,諾富特和萬華群聚發病天數接近,專家懷疑這兩起可能不是互相傳染,而是各自發生?醫師提醒未來三四天的確診量可能天天破百,高峰期不會那麼快結束,當務之急,民眾還是做好防護,減少外出最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