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友宜談疫情延燒 「新北該封城就要封」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昨(15)日台灣暴增180例本土病例,新北市就占了75例,升為三級警戒!眼看疫情持續延燒,新北市會封城嗎?市長侯友宜說,中央在第四級有指引,14天內連續確診100例,接下來就是區域封鎖,該封就要封。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表示不會封城,只有第四級警戒,包含非必要不得外出,全面停班停課。不過,也有專家憂心強度不夠,如果疫情持續惡化,應該像武漢封城一樣,才有效果。

新北市長侯友宜(5.15)說:「如果14天不斷的連續有這種(百例)狀況出現,那所有的跨縣市不單只有新北市,包括台北市其他的縣市該封就要封。」什麼時候走到封城這一步,新北市侯友宜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意見不相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5.15)說:「在我們這裡沒有所謂的一個封城,當然會進到一個人的移動的一個管制。」部長說的第四級警戒包含4大措施,一,除採購食物、醫療、必要之工作需求外,非必要不得外出。二,家戶內亦保持社交距離或佩戴口罩。三,停止所有聚會活動。四,全面停班停課。

但專家有不同意見,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我們知道指揮中心就是不想徹底的封城嘛,因為封城了對老百姓的生活影響很大,對經濟的影響是很大,我們現在的封城看起來跟武漢不一樣嘛,當然不一樣啊對不對,所以當然沒有效啊這不用講的嘛。」回顧去年1月,武漢封城長達76天,當時公共交通全部停運,甚至一度對所有住宅小區封閉管理,無特殊情況下居民不得外出,現在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專家提出建議,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就是我們當發現了任何一個病例的時候,馬上要對他周邊的人進行很廣的匡列,匡列以後然後進行多次的篩查,你看我們大部分的社區活動,都還沒有被限制嘛對不對,那沒有被限制的結果只是減少了一些人流,所以估計它的效果不會好的。」中央地方展開防疫大作戰,也需要全民共同合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