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視台語新聞雜誌】安心旅遊 台灣走出去 台帛旅遊泡泡成行

雷 雅 採訪/撰稿 李詩健 攝影/剪輯

台灣與帛琉、四月一號啟動旅遊泡泡,為疫情衝擊下的國際觀光,打開了綠色通道,也創下亞太地區的首例!在兩國合作的防疫作為下,旅客們在機場進行檢測,只要結果是陰性,就可順利辦理出關手續。目前,旅遊泡泡的模式,是採取「團進團出」,來區隔台灣觀光客與當地民眾的活動範圍,而行程安排、則是以海上活動為主。返台之後,防疫措施也再放寬,旅客只需要進行14天的自主健康管理。台灣與帛琉,已經有20多年的邦交,同時,帛琉也是少數零確診的國家,到底防疫工作、他們下了哪些功夫?海島國家又有哪些美麗的風情?華視記者雷雅、李詩健,全程採訪觀察,帶您來了解。

帛琉潛水者的天堂,340座島嶼組成,土地總面積大約是兩個台北市大小,全國人口不到兩萬人,新冠情爆發隨即宣布鎖國,人少的小島國這回成了防疫優勢,在美國的援助下,帛琉總統力拚,四月底之前全帛琉可望60%的人,都能接種新冠疫苗,達到群體免疫,惠恕仁帛琉總統說:「莫德納疫苗由我們衛生部負責,美國政府把帛琉放進疫苗曲速行動裡,所以我們的衛生部可以拿到這些疫苗,拿到之後就快速分配」。

許采綾新光醫院常駐帛琉護理師說:「我覺得他們做得不錯的是,他們一開始是每天密集的開會,他們的這個緊急應變小組裡面的成員,會一直上他們當地的廣播節目,或是電視節目,去跟他們做一些衛教」。

利用各大媒體放送防疫觀念,帛琉衛生局也會定期在網站上,公布全球疫情,以及鄰近國家的確診狀況,從新光醫院派,駐到帛琉2年半的護理師彩綾,觀察著當地的防疫政策,要做到零確診最大的關鍵是全民配合,就連到了超市這樣的公共場所,生活習慣的改變是防疫成功的要素,許采綾新光醫院常駐帛琉護理師說:「因為這個是小島,大家也會互相口耳相傳,或者是就是互相叮嚀這樣子,所以後面他們比較打招呼的方式,都是用手肘或者是揮手這樣子而已」。

對防疫的要求也反應在觀光景點上,雷雅記者說:「來到帛琉國家博物館,事實上你可以看,在這個牌子上頭有一個黃色的勾勾,這就代表著這個地方,是有受過防疫的訓練,而且已經做好相關的防疫措施,受到的國家的認證,準備好要迎接遊客」。

硬體設備也要跟上,從沒碰過這麼大疫情的帛琉,在台灣醫療團隊的幫助下,也有了PCR核酸檢測的實驗室。

雷雅記者說:「事實上去年四月的時候,台灣的醫療團隊也來到帛琉國家醫院,建造了PCR的檢驗室,而且它的規格就跟台灣一模一樣」。

陳瓊汝新光醫院總醫檢師說:「它是利用96孔盤去做分析,所以如果它一次做兩個基因的話,我想大概可以做30個左右是沒有問題」,但要建置實驗室哪有那麼簡單,對外停航的帛琉,暫緩台灣所有航班,新光醫院只好找來了私人飛機,採包機方式,把檢測儀器和工具,一箱一箱送往帛琉。

洪子仁新光醫院副院長說:「建構這個實驗室,還必須要有一個生物操作櫃,那個生物操作櫃重達400多公斤,所以我們當時就是只好請求東港的漁民,海運那花了九天的時間,然後才送到帛琉來把它組裝起來」。

更有醫師進駐,指導如何採檢,怎麼操作檢測工具,就這麼剛好,置完成的PCR實驗室,馬上迎來第一個挑戰敦睦艦隊,洪子仁新光醫院副院長說:「建構完成之後沒想到在隔一兩天,就發生所謂的敦睦艦事件,當時的他們的總統就下令說,有跟敦睦艦隊接觸的所有的,包含帛琉這邊的一些邊境人員,以及使館等等的人員都全部要做採檢,所以當時在很短的時間內,採檢將近一千個人結果也都是陰性」。

要經得起考驗,那就要整套做到好,就連隔離病房的設置,和院內動線分流的感控措施,台灣醫療團隊全部包辦,雷雅記者說:「除了國家醫院本身裡頭,有台灣協助規劃之外,其實美國也有協助他們規劃,另外一個計畫B的地方,也就是當醫院有大量病患的時候,就可以來到這個方艙醫院的概念,收治大量的病患」。

或許在台灣與各國的協助之下,少了內憂的帛琉能把觸角往外,帛琉首發團民眾(2020.4.1)做什麼檢查都可以說:「因為關太久都沒有出國了」。

帛琉首發團民眾(2020.4.1)現在的心情好說:「就像是疫情還沒有開始之前那樣輕鬆」。

惠恕仁(2020.4.1)帛琉總統說:「歡迎搭乘首班旅遊泡泡班機到帛琉」。

陽光沙灘比基尼,帛琉我們真的來了,雷雅(2020.4.1)記者說:「現在我們在前往帛琉的班機上面,而且您可以透過鏡頭看到,前方其實是有些騷動的,因為帛琉總統剛剛已經透過廣播,歡迎所有的民眾到帛琉玩之外,現在是親自為每一位民眾,發送所謂的紀念品,所有的民眾是非常期待拿到這個紀念品,而且依依地和帛琉總統來合照」。

還沒抵達帛琉從總統身上,彷彿就能看見當地熱情的陽光,為了這安全的綠色廊道,防疫工作從下機就開始,機場人員全副武裝,迎接首發團的旅客,進到帛琉先把體溫量好來,交上在台灣的陰性報告,帛琉旅程正式啟航,船出海的聲音,帛琉當地導遊SAM,在帛琉生活五年,擔任在地旅客導遊的SAM笑著說,他這一年因為沒有團客,幾乎沒有出海的機會,成了在帛琉時皮膚最白的時候,事實上去年一整年,因為疫情重創帛琉觀光,首當其衝的就是這些帶旅客的導遊。

只要是觀光業無一倖免,在帛琉經營飯店15年的宗老闆,從沒看過這麼慘澹的時候,宗緒恩帛琉台商說:「前幾年賺到的老本,大概這一年就都花掉了,撐不下去的很多那也都離開了,那麼苦撐在這個地方的,是真的在經營的人,真正經營旅遊業的」。

但苦撐不是辦法,如何轉型是疫情對帛琉觀光的考驗,有飯店業另闢出路,尋找在地客,廖純華帛琉老爺大酒店財務長兼董事會代表說:「外面的客人進不來,我們只能從當地的人員來下手,做一些島上的回饋的促銷活動,特殊的活動跟節日的時候,我們可以譬如說做外賣」。

觀光局也抓緊時機練好內功,陳家瑜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說:「帛琉的兩個利好,第一個是它本身防疫守得好,再來就是它的接種率高,所以這個就是在防疫的部分,其實它已經先設下了一個相當好的屏障,觀光產業也在這段期間,它趁機做了一個重整轉型還有升級,那所以我相信在透過跟台灣的,這次旅遊泡泡的經驗裡面,它也可以反思出來說,疫情之後它整個對外的,旅遊觀光要怎麼樣進行」。

儲備一年的能量,旅遊泡泡似乎是個試水溫的好時間,不過專家也直言,旅遊泡泡防疫成本高團進團出,旅客必須受到一定程度的自由限制,加上團費不便宜,也是後續旅泡泡面臨的困境,陳家瑜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說:「可能必須在經濟商業,還有在防疫之間做一個平衡點,太高規格的防疫其實沒有辦法,帶進太多旅遊泡泡的商業利益,其實未來無論是講所謂的旅遊泡泡,或者是疫苗護照,它關鍵字還是在疫苗」。

如何把泡泡延續,不會半途成了泡沫,一年的帛琉,同樣生為島國的台灣,又能在疫情下創造什麼樣的奇蹟,或許帛琉成功的案例值得我們借鏡,圓頂旋轉梯這個全帛琉,最具有異國色彩的建築物,不說還以為我們來到了美國白宮,但其實這裡是帛琉的總統府,除了參觀神聖的議會殿堂和總統辦公室,跟著總統惠恕仁的腳步,一同來到隱藏景點,惠恕仁帛琉總統說:「在我左手邊是行政大樓,那我們現在站的地方是國會大樓,右邊是司法大樓」。

首度開放給媒體欣賞的總統府頂樓,放眼無敵海景,能一窺總統府的配置,斥資台幣12億打造的小白宮,是台帛關係最好的見證,劉仕傑前駐帛琉大使館秘書說:「號稱小白宮那ㄧ棟非常漂亮的建築物,事實上是當年這個,中華民國政府跟帛琉決定建交的時候,我們送給他們我們出的錢,然後當時請美國的建築團隊來蓋,所以它就蓋得跟美國白宮,是一模一樣的形狀」。

台灣對帛琉的投注,可不是只在這些大型建築項目上,當地的柏油路道路貓眼石,都是台灣包辦,雷雅記者說:「進到帛琉國家博物館裡頭,除了可以看得到他們原先,自己有的建築物還有一些傳統文物之外,這個博物館同時也是台灣出資打造的地方,因此在館內還特別設置了,台灣原住民的館的展區,可以看得到館內當中,是收藏了13支台灣原住民的文物特色,可見台灣跟帛琉的好交情」。

台灣與帛琉1999年簽署建交公報,2000年設立大使館,台灣歷任總統,包含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曾造訪帛琉,事實上台灣和帛琉的交情,可是從農業開始打下基礎,劉仕傑前駐帛琉大使館秘書說:「台灣技術團的有農業技師,有畜牧業的這些專家,那當地整個帛琉,九成的芋頭都是台灣技術團種的,那所有的這些相關的雙邊援助的項目,事實上台灣大使館,是扮演一個非常關鍵的角色」。

而這樣的好交情從民生用品都能瞧見,來到居民常逛的超商還能看見來自台灣的零食,最具代表性的鳳梨酥還有MADE IN TAIWAN的新鮮蔬菜,雷雅記者說:「因為這裡自己本身,是沒有產什麼蔬菜水果的,一直到兩年前跟北農合作,所以可以在超市裡面看到,有台灣進口的小白菜」。

除了農業帛琉也很仰賴台灣的醫療,70%的病人會送到台灣轉診,兩國關係的深化,靠得是這一點一滴,以人為出發點的關心,這一次的台帛旅遊泡泡,更充分展現彼此的信任,惠恕仁帛琉總統說:「帛琉和台灣關係至關重要,因為我們的關係堅固而且互相信任,我們就像是一家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可以啟動旅遊泡泡」。

周民淦駐帛琉大使說:「我們跟帛琉惠總統開了,非常多密集的會議,好不容易才達到今天這個地步,所以我想大家一定要非常珍惜,這個好不容易得來的成果,雖然不是完美,但是我們一定要向前走,一定要慢慢地改善」。

即使近幾年中國用各種利誘的方式,試圖拉攏帛琉,甚至祭出禁止中國旅客到帛琉觀光,藉此懲罰台帛關係,也從沒有讓帛琉動搖過,專家指出最大關鍵在台灣長年深耕,加上帛琉的戰略地位讓美國出手,也更加鞏固台帛關係,劉仕傑前帛琉大使館秘書說:「因為帛琉事實上是位於,整個第二島鏈非常核心的戰略位置,所以中國為了要突破整個第二島鏈的防線,就一直很想要把帛琉這個國家給拿下來,但是就很困難的原因是因為說,帛琉事實上是屬於這個,美國自由聯合協定,三個國家當中之一的國家,所以美國不太可能會讓中國去稱心如意」。

同樣都是海島國家,台灣用著真誠的心交朋友,或許這一次台帛旅遊泡泡的成功,也再次證明了台灣外交的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