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反對派記者被逮 歐洲各國譴責

白俄反對派記者被逮 歐洲各國譴責 | 華視新聞

林芷揚 編譯  / 白俄羅斯

一架原訂飛往「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客機,23日突然轉降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機上乘客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沒想到,白俄羅斯當局上機逮捕記者「羅塔塞維奇」,因為他指控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操縱去年的總統大選,被當局盯上。這次「機上逮人」事件,引發英國、法國等歐盟國家強烈譴責,波蘭更痛批,這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

客機終於平安降落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機場,機上乘客剛剛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機場,無預警滯留了大半天,迫降班機乘客說:「我們覺得好累在那裡待了8小時。」23日原定從希臘雅典,飛往維爾紐斯,只差2分鐘,就要進入維爾紐斯空域,白俄羅斯當局卻突然以,機上可能有炸彈威脅為由,要求班機轉降明斯克,不過炸彈沒找到,卻逮捕了白俄羅斯記者,羅塔塞維奇。

迫降班機乘客說:「場面很平靜他也沒有抗議。」機上乘客轉述,羅塔塞維奇,只有把手機筆記型電腦,交給同行女友,沒有其他反抗動作,羅塔塞維奇指控白俄羅斯「萬年總統」盧卡申科,操縱去年的總統大選,被當局視為眼中釘,這次遭到突襲逮捕,引發歐洲各國譴責。

立陶宛總統諾賽達說:「首先我們要求釋放羅塔塞維奇,接下來如果他沒有獲釋,我們將研議採取非常嚴厲的制裁。」包含英國法國芬蘭等歐盟國家,都強烈譴責白俄羅斯,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更痛批,劫持客機是國家恐怖主義行為,歐盟主席馮德萊恩表示,相關人士必須受到制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說,將與夥伴國家共同協調處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