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 vs. 俄羅斯 風土民情差很大

白俄羅斯 vs. 俄羅斯 風土民情差很大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白俄羅斯

今天的打開世界之門,帶您認識「白俄羅斯」和「俄羅斯」。這兩個國家的中文名字相當類似,讓不少人容易搞混。從歷史脈絡來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過去都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但兩個國家先後在1991年獨立,隨後各自發展出獨特的風土民情,連語言也不盡相同。擁有全球最大領土的俄羅斯,跟「萬湖之國」的白俄羅斯,有什麼相似及不同之處?來看我們的專題報導。

這是莫斯科,這是明斯克,這是紅綠白旗,這是紅藍白旗,這是涅斯維日城堡,這是聖瓦西里主教座堂,看來看去,這些場景似乎很相像,但又不太一樣,您能分辨,哪一個是俄羅斯,哪一個是白俄羅斯嗎,攤開地圖,俄羅斯緊鄰白俄羅斯,這兩個國家的中文國名,唸起來像在繞口令,但用英文唸卻是大不同,白俄羅斯是BELARUS,俄羅斯是RUSSIA,常被大家誤會的這兩個國家,到底有什麼淵源。

從歷史上來看,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都屬於基輔羅斯,時間快轉到蘇聯時期,俄羅斯和白俄羅斯,也都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一直到1991年才先後宣布獨立,現在俄羅斯的總統是大家熟悉的普丁,白俄羅斯則是魯卡申柯,而首都,分別是莫斯科和明斯克,人口一個破一億、一個約950萬人,兩個國家各有各的貨幣,至於語言可不是人人都能互通,俄羅斯人能不能聽得懂白俄羅斯文,不容易,有的字真的很像,但是也有不少字完全不一樣。

就算聽得「霧嗄嗄」,應該也感覺得出來,兩個語言的差異,雖說都是斯拉夫語族,都使用西里爾字母,但卻有外人意想不到的地方,俄文有И這個字母,白俄羅斯文的И看起來這樣,像英文的І,即便如此,白俄和俄國確實有不少類似的文化,像是他們都慶祝跨年、耶誕節,祖國保衛者日、薄餅週等等,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俄羅斯白俄羅斯有不少正教徒,比如說我們的聖(耶)誕節是1月7號,白俄羅斯也有不少天主教徒,他們的聖(耶)誕節是2月25號,但在地理環境上面,擁有全球最大領土的俄羅斯,跟「萬湖之國」的白俄羅斯,各有特色。

白俄羅斯是森林和萬湖之國,40%的國土被森林覆蓋,然後湖泊和河流超過3萬3000個,至於跨越歐亞大陸的俄羅斯,占地球陸地面積八分之一,大部分地區都是平原,境內有伏爾加河等250萬條河流,還有200萬個湖泊,包括世界最深的湖泊,貝加爾湖,總體來說,俄羅斯和白俄羅斯,除了歷史糾葛,中文名稱相似之外,兩個是不同的國家,大家別再搞混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