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家鄰近稻田豬舍 高雄男罹日本腦炎

蕭雅心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夏天要多注意病媒蚊,更別輕忽日本腦炎!疾管署昨(25)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是高雄大寮區40多歲男性,5月初出現頭痛、發燒等症狀,送醫後出現失語,採檢後確診。由於個案住家附近有豬舍、鴿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場所,研判在住家周邊感染的可能性較高,提醒民眾,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也要盡量避免在黃昏和黎明、病媒蚊的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

衛生單位在水稻田展開滅蚊行動,因為高雄大寮新增1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這名40多歲男性無國內外旅遊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5月5日出現頭痛症狀自行服藥後症狀改善,5月8日因發燒就醫,隔日高燒再度就醫、住院發現有失語症狀,5月10日通報採檢後確診,由於他住家附近,有豬舍、鴿舍及水稻田等高風險場所,研判在住家周邊感染風險高。

大同醫院小兒科醫師李仲翔說:「高危險族群,還是免疫力比較差的老人跟小朋友,尤其是沒有接種過疫苗的小朋友。」,國內日本腦炎病媒蚊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主要孳生在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吸血高峰是黃昏和黎明,大同醫院小兒科醫師李仲翔說:「高風險地區包含豬舍養豬的地方,以及比較常會積水,導致蚊子幼蟲孑孓生長的地方,衣著的部分可以穿著長袖,而且是淺色系的衣服。」

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種疫苗,此外,民眾也要盡量避免在病媒蚊吸血高峰時段,在高風險環境附近活動,如果出現發燒頭痛意識改變,要盡速就醫,不要輕忽了症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