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食品不乾淨 4月男嬰肉毒桿菌中毒

黃佩華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有小寶寶的家長,真的要多注意!很多爸爸媽媽,都會親手做副食品,但卻有一名才四個月大的小男嬰,疑似吃了大人做蔬菜粥泥,導致肉毒桿菌中毒!這是今年的第一起,也是史上年齡最小的確診病例。

從純粹的奶奶時光,進階到可以吃泥狀的副食品,有滋又有味,小北鼻一口接一口,吃得好開心;現在卻有才四個月大的寶寶,疑似因為吃副食品,竟然肉毒桿菌中毒,是今年的第一起案例。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個案便秘了很多天,然後也有食慾不振的狀況,隔兩天之後家屬發現他是有,呼吸急促然後比較費力的狀況,住院之後其實陸續地出現一些像是,頸部的肌肉無力肢體無力還有就是,深部肌腱的反射下降眼皮下垂。」

男嬰家長說,副食品用的材料是白米粥、高麗菜、還有胡蘿蔔,也都有高溫烹煮,才會餵孩子吃,很驚訝怎麼還會有肉毒桿菌?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說:「泥土裡面其實是可能還有這個肉毒桿菌的孢子,孢子其實是比較難(消滅),所以煮熟的時間久一點,可以去在煮這個泥的時候是可以攪拌的,讓裡面的溫度也可以達到比較高的溫度。」

除了肉毒桿菌,國內也新增五例日本腦炎確定病例,調查發現,個案活動地點附近,都有豬舍、鴿舍或水稻田,是高風險場所。每年五到十月是日本腦炎流行高峰,黃昏或黎明,病媒蚊出沒,提醒民眾,避開吸血高峰或淺色長袖衣服,避免被病媒蚊叮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