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中年輕人愛吃公家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說到中國的經濟,大家都知道「改革開放」這些年來,有了非常驚人的成長。不過根據經濟學人雜誌的觀察,中國新一代年輕人,最想要投身的竟然是公職。既然經濟好,為什麼年輕人會想當公僕呢?我們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的解析。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茶館專欄,這是在中國板塊的最後一篇,它的標題下得非常有意思,叫做越來越多的中國年輕人,去考公務員,為什麼這篇文章,我特別挑出來跟大家分享,其實遠在台灣的我們,對中國越來越不理解,那很多人都會去過度,托大中國的發展,事實上上一次,我們在節目中提過,中國開始有老齡化人口,人口普查的人數是減少的,而事實上年輕人的一些就業想法,也在發生改變。

文章裡面特別舉了一個,大陸很年輕的年輕人,叫朱玲玲才24歲,她其實是出自,北京一個一本大學,就是很好的大學的一個碩士生,過去呢,她很容易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可是今年她決定去考公務員,事實上你如果回到10年前,這種一本大學的優秀學生,她第一個考慮的是跨國企業,因為到跨國企業工作,除了可以有全球化的EXPOSURE,她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在同學之間也很酷。

5年前,很多的一本大學的碩士生,會去科技業,譬如說阿里巴巴百度京東,他覺得這是一種,代表新的時代的一種奮鬥歷程,可是從去年開始,情況又發生了改變,大部分的年輕人,開始去考公務員,事實上在2020年,中國有160萬人,去參加公務員的考試,比2019年增加了16萬人,也就是說在100萬個人裡面,只有2.57萬個人,可以成為公務員。

那裡面有很多的分析,不過總而言之它的結論,《經濟學人》認為,在中國現在一個,非常不穩定的時代裡面,年輕人追求的是安全感,另外因為城鎮化發展,尤其高鐵的建設,很多人寧願回到自己的家鄉去盡孝心,總而言之,現在的中國,跟20年前的中國截然不同,我覺得台灣既不需要誤看它,也不要過於托大它。

它有它的問題,我們有我們的問題,但是台灣絕對能走出,一條自己的路,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中國年輕人的一些,心態的變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