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貨膨脹隱憂浮現 指數創26年新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消費者最近可能注意到,物價有上漲趨勢。特別是美國商務部,公布四月份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26年來新高,『通貨膨脹』可說是近在眼前。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建議我們如何來因應『通貨膨脹』。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們要談的議題又回到最近金融市場最大的隱憂,通貨膨脹。5月13日,美國商務部公布4月份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數據高達4.2%,這個數據高不高,事實上如果扣掉核心的,這個所謂能源跟肉品的話,它還是高達3%,其實創下了1995年以來的新高。所以其實這次的CPI,確實非常地高,而事實上就算單月去比較的話,其實在這個月它整個季節性調整之後,還是有0.8%,也比3月份的0.6%高了很多,這整個都在告訴我們,其實通貨膨脹的隱憂,確實越來越高。

那很多人都會問我,為什麼現在會有所謂通貨膨脹的隱憂,大家都知道過去十年,因為全世界都希望能夠,稍微刺激通貨膨脹的增加,包括日本的安倍,安倍經濟學的三支箭,我們也看過這樣的一個說法,那大家習慣了所謂低通膨跟低利率之後,其實資金就越撒越多,加上去年COVID-19,大家被封鎖隔離之後,所謂報復性的消費一下子出來,這兩股力量加在一起,就讓大家看到最近其實全世界,很多的所謂產品的價格都蠢蠢欲動。

而事實上現在所有的投資人最擔心的就是在問,我的投資組合或者我的金融產品,到底要怎麼去對待。事實上我們先看美國政府的態度,不管你去看葉倫財政部長,或者你去看FED的主席鮑爾,到今天為止他還是強調,升息不會太快有所動作,主要原因當然還是因為過去十幾年,其實全世界的央行,他們從本來很擔心,通貨膨脹的鷹派,慢慢轉為鴿派,基本上都認為通貨膨脹不會那麼快來臨,即使紓困,即使刺激,也不會有那麼快的物價出現。

不過其實金融市場的反應,確實已經開始出來,在這個所謂的,CPI 4.2%出來之後,我們看一看當天的反應,金融市場道瓊,當天一度下跌681點,甚至台灣人最關心的台積電的ADR,也一度下挫了4%,這代表其實金融市場,確實有點擔憂,主要原因是過去一年半,金融市場走得太快太兇了,而我們再回去看,通貨膨脹通常在金融市場,會關心兩大核心指標,第一個大宗商品,那不用懷疑,大宗商品的價格,在過去半年漲得非常地兇,另外還有一個指標,就是所謂的抗通膨債券TIPS,抗通膨債券因為是連結CPI,所以抗通膨債券最近的價格也飆得非常兇,這兩個指標就告訴所有的金融市場,通貨膨脹的預期心理確實已經開始發生。

那全世界都在問,現在的金融市場跟通貨膨脹之間,我們要怎麼去看,基本上我要提出三個論點,第一個,大家必須先知道,不管疫情過後的世界怎麼樣,全球化確實退位,而全球化在過去是透過製造業的全球化,讓全世界能生產出,性價比非常好的產品,我們會覺得價格都能夠持穩,而全球化一旦退位,其實確實對物價的上漲會形成一種隱性的推動壓力。那第二個就是我們必須要知道,所謂全世界的供應鏈,也因為這樣子的情況會破壞,所以供應鏈一旦因為中美的對峙,沒有辦法再像過去一樣的時候,我們就會看到其實很多國家,他會開始啟用自己國家的勞工,而勞工一旦不能輸出,工資就有上漲的機會,而工資有上漲機會,當然通貨膨脹的隱憂,包括企業可能會調升物價,員工可能會要求加薪,這會是第二個通貨膨脹的隱憂。而第三個更重要的是,各位要注意到,現在的拜登或者白宮,他們已經把過去的第一任務是通貨膨脹,慢慢移上了就業計畫,而就業計畫裡面呢,其實拜登是非常支持工會的,所以工會的力量越來越強,加上疫情過後的零工經濟的勢力越來越大,而美國也剛剛通過了一個法規,認真地認定零工經濟要納入所謂的聘僱員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工資上漲的壓力也是很大。

所以總而言之,我們在看整個金融市場裡面,其實有很多的隱憂在出現,過去我們最常關心的是美國十年期公債,事實上最近它的價格已經從1.62%漲到了1.69%,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呢,其實全世界的金融市場確實越來越有一種驚驚漲的情況。

最近我們也看到台灣,因為雙北疫情的增加,我們也看到台股受到了很大的震驚,雖然稍微有持穩,但是我們還是希望金融市場能夠走穩。不管怎麼樣,資金的刺激政策仍然在持續,消費者的需求在增加,我們希望通過這些的變化之後,金融市場能夠走穩,帶給大家很好的財務回報。可是通貨膨脹,我仍然要提醒大家,仍然不可小覷,如果你小覷它,可能將來其實在投資上面,還是會有受傷的機會。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有關通貨膨脹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