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全世界 耶魯基金之父辭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大家都知道,基金投資有賺有賠。不過有一位人稱「基金之父」的知名操盤手,大衛史雲生,卻讓知名學府耶魯大學的資產,在36年內,增長31.2倍。大衛史雲生這個月十號過世了,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就要告訴我們,史雲生的投資傳奇。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華爾街日報》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他的主人翁,叫大衛史雲生,事實上在台灣,如果是從事金融產業,尤其有關資產管理業像投信,都很了解這個人,大衛史雲生從1985年,到今年5月10號,67歲過世,一直是美國很有名的耶魯大學的學校捐贈基金的操盤人,可是這個人呢,他在台灣也出過一本書,叫《耶魯操盤手:非典型成功》,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

為什麼我說大衛史雲生,對所有金融產業,資產管理的操盤者影響很大,因為事實上他在1985年,透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詹姆斯托賓的推薦之後,開始操盤耶魯,那耶魯大學也在他的操盤之下,過去從10億美元的資產,增長到312億美元,每年的IR高達15%,而全世界其他很多的,校際基金的操盤率只有5%到6%,而事實上也有很多人尊稱他,這叫做耶魯模式史雲生模式,或者是ENDOWMENT捐贈模式。

可是他最主要創造了一個資產配置的概念,很早以前,很多的捐贈基金,主要投的是債券,或者一些收益性的產品,他是第一個,把他的基金組合,放了美國股票,成熟性市場新興市場,抗通膨債券國家債券,甚至是不動產證券化的各種產品,透過PORTFOLIO,幫整個耶魯,創造了非常大的收益,迄今為止,魯的預算裡面,有3分之1是靠他創造的。

可是他事實上,告訴我們三個課題,第一個時間性,因為耶魯基金,基本上以長期投資為主,所以他不用受制於,短期進進出出的一個壓力,第二個就是MESSAGE,很多人對初創企業的調研,做得不夠深,他是做得非常深的,所以他可以獲得的議價也比較高。第三個逆向操作,當市場遇到不好的時候,最有名的是1985年,他幫耶魯基金大幅加碼,反而創造了很好的績效。

我想大衛史雲生,雖然已經離我們遠去,可是他資產配置的概念,尤其在現在疫情肆虐的時候,更值得我們深思,以上就是《華爾街日報》跟我們分享的,大衛史雲生的一生,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