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漏油危及珊瑚生態 海保署將開罰

林宛瑩 徐靖壹 鍾孟翰 報導  / 屏東縣

中油大林油廠輸油管日前破裂,導致原油外洩,油汙影響小琉球周邊海域,現在事件愈演愈烈,油汙已經擴散到墾丁,珍貴的珊瑚礁生態岌岌可危,但相同情況去年8月已經發生過,現在又累犯,「海保署」只好開罰讓中油了解嚴重性。

油垢往沿海推海巡正在搶救,民眾說:「整個沿岸都是油垢,現在我們海巡署弟兄正在搶救。」海巡弟兄出動好多人力,全副武裝來到岸際搶救,民眾說:「油垢卡在珊瑚礁上,本來是很乾淨的。」浪一波波拍打上岸,油汙隨之而來,整個空氣中瀰漫油耗味,只好加緊腳步,不斷放吸油棉,但範圍越擴越大,里長也帶著一群人,里長說:「人數還要不要多加派一下來。」通通加入搶救行列,因為珍貴的珊瑚礁生態,岌岌可危。

這一切中油大林廠惹的禍,他們進行郵輪卸油作業,疑似風浪過大,油管被拉扯斷裂造成外洩,原本影響範圍是小琉球,但經過三天處理,還是未能防堵,導致擴散到恆春海岸,包括山海漁港,紅柴坑漁港,污染範圍一直往南擴散,墾管處副處長許書國說:「已經依照海汙法請中油接手,負起除汙的責任,蒐集相關的資料及進行相關調查,以利未來向中油求償。」相同事件去年8月就發生過,當時因為中油積極處理,沒有開罰,但沒想到10個月後,不僅小琉球遭殃,墾丁也遭受波及,因此海保署將進行開罰,讓他們重視嚴重性,現在只希望這些汙垢油漬,能盡早處理完畢,別讓海洋生態為此受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