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修個資法引憂 美媒:臉書.谷歌擬撤

港府修個資法引憂 美媒:臉書.谷歌擬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香港

美國「華爾街日報」6日披露,包括臉書、推特、GOOGLE等多家美國科技業公司,私下發函提醒香港政府,如果港府按計畫進行資料保護法修訂,將可能停止在香港提供服務。報導指出,業者擔心修法可能會讓他們的員工因用戶在網路上的惡意貼文,遭到犯罪調查或起訴的風險。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日則在記者會上表示,修改個資法只會針對非法起底的行為。

臉書推特或谷歌是大家習慣使用的社交網路或搜尋引擎,恐怕有朝一日在香港再也無法使用了,路透社報導,據解了三家業者對港府所提的,打擊惡意分享個人資料,或所謂的肉搜起底表示關切,據美國「華爾街日報」6日的報導,臉書等美國科技公司和同業組成的產業團體「亞洲網路聯盟」,私下寫信給香港政府,表示他們非常憂心港府的資料保護法修訂,報導中指出「亞洲網路聯盟」反對肉搜起底行為,但修訂的條文字眼很模糊,可能會讓他們的員工因用戶在網路上的惡意貼文,遭到犯罪調查或起訴的風險,為了保護員工,將可能會停止在香港的服務。

對此,香港特首林鄭月娥6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時強調,修改個資法只會針對未經同意就分享個資的非法行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香港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在網路上有好多的人受到這個起底,這個創傷大家都知道,而社會上也廣泛支持,應該處理這個問題。」香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五月曾建議修訂隱私條例,起底罪行最高可判罰100萬元港幣及監禁五年。

而「亞洲網路聯盟」也質疑,修訂條例會收緊言論自由,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中共已經把它的,所謂的個人的一個,管控的黑手伸進到香港,已經非常深了,所以呢這個香港政府,制訂相關的法律,只是一個過場的概念。」專家分析中國對香港的管控,勢必會越來越嚴格,在這樣的情況下,追求自由市場經濟的企業,自然就會考慮撤出香港。除了收緊管控手段,香港警察國安處6日還宣稱,破獲了一個「恐襲」陰謀,逮捕了9人,其中年紀最小的只有15歲,指他們是港獨組織成員,涉嫌策劃在不同地點放置炸彈,違反了港版國安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