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替獸醫打疫苗 估一天1225人接種

雷雅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目前全台獸醫師大約有5千人,但在指揮中心公布的公費疫苗施打對象中第一時間並沒有將獸醫納入,也讓第一線的獸醫師因為要近距離接觸飼主,而暴露在染疫風險中。在經過獸醫師公會和北市動保處全力爭取下,台北市昨(9)日宣布以專案方式將臨床執業獸醫師及助理列入疫苗接種名單,今(10)日上午就火速開打,預計將完成1225人接種疫苗。

「要打針嗎身分證健保卡。」身分確認,雙證件掛號,醫師問診,接著按照編號分三條動線進到教室等待打疫苗,關渡國中接種站這回不打別人,專打獸醫師,採宇美町式打法,讓獸醫師和獸醫助理原地打完原地休息。

就等這一針,打完才安心,事實上獸醫師第一時間並沒有列入新冠疫苗公費施打對象,卻還是照常看診成了防疫局外人,經過評估職業風險,北市府決定讓台北市所有獸醫和獸醫師助理採專案施打的方式打,預計分六個梯次,在一天之內完成1225人接種。

獸醫師胡醫師說:「畢竟有時候動物的狀況,必須要問飼主本人他才會知道,所以過程當中會接觸到很多人,那很難避免或者是說用遠端的方式進行,尤其當動物必須要有飼主在身邊的時候。」獸醫師謝醫師說:「獸醫師是在第一線,那有時候是飼主本身就得到武漢病毒,在美國是(獸醫)可能排在第二位,可是台灣是就沒有這種現象,那大家就覺得很悶。」

但爭取打疫苗過程可沒這麼容易,原因在於台灣疫苗數量真的不夠,北市動保處處長宋念潔說:「在六月初的時候有參加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會議,疫情中心是說因為疫苗的數量不夠,後來我們又再返回市府這邊,所以市府後來就用專案來做一個風險評估。」

好在有專案施打,北市的獸醫能安心替毛小孩看診,但最終仍盼疫苗數量問題能徹底解決,讓全台獸醫都能接種,才能確保飼主和寵物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