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規1次扣500! 員工控"最美國道"吸血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全台最美國道服務區「台中清水服務區」被離職專櫃員工指控,口罩沒戴好露出鼻子,還有打掃時只是將名牌放口袋,就被開罰500元,認為服務區用罰單在管理。服務區澄清,員工違規被罰,錢是扣廠商貨款,不會扣員工薪水,廠商則應該用記過或記警告的方式懲處員工。但員工指控是直接被扣薪水,勞工局要查,如果違法,最高將面臨100萬元罰款。

違規扣款單上寫著「口罩配戴不合規定」扣款500,還有這張未配戴名牌也扣款500,除此之外,因為付款問題被客人投訴也被罰500,投訴民眾說,忙碌時鼻子露出口罩500就消失,還有離峰時段做清潔,怕名牌濕掉放口袋,被主管看到500不見,而且罰金去哪用途不透明,讓他覺得很不合理。

清水服務區協理梁桓碩說:「我們是針對廠商業者做處分,我們絕對不會去直接扣個人的一個薪資。」專櫃人員違反規定被開單,是扣廠商貨款,不會直接人員扣薪水,扣款單上都有註明,而廠商收到罰單後也要在內部公告,以記警告或是記過的方式懲處員工,規定是不可以用罰單金額扣薪。

清水服務區強調,掛名牌、戴口罩都是明文規定後才執行巡邏檢查,屢勸不聽的人才會被開單,這些管理內容也有和專櫃廠商訂定合約。台中市勞工局勞動基準科長曾傳銘說:「相關的一些罰款的規定,並無在代管合約去做約定的話,勞工局這邊會去釐清,是否有真的有違反規定。」勞工局接到消息,已經通知清水服務區和該投訴民眾任職的專櫃業者到案說明,如果開罰內容沒有事先公告讓員工知道,或是用罰單金額扣薪水就涉及違法,最高可開罰10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