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受傷難癒 醫院斷層掃描上陣救命

黃種瀛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集集特生中心有一隻石虎,去年因為穿刺傷治療10個月之後,傷口還是反覆化膿,讓獸醫傷透腦筋,由於特生中心目前只有X光設備,無法更深入了解石虎的傷勢,於是醫院協助利用160切斷層掃描,發現石虎的鼻腔有瘻管的狀況,終於能對症下藥。院方表示,院內的斷層掃描儀,幾乎不曾對動物使用過,但是醫院是救治生命的地方,本來就不該區分物種,也希望石虎能早日康復,重回大自然。

醫護人員和特生中心人員忙著把石虎固定在診療台上,準備推進斷層掃描儀檢查,醫院內的斷層掃描儀幾乎不曾掃描過人類以外的生物,連醫護人員也相當好奇這名特別的患者,竹山秀傳醫院員工謝明麗說:「超可愛的,躺在那裡好像寶寶一樣,從來沒有想過石虎也要照CT(斷層掃描)。」

這隻保育類動物石虎,因為穿刺傷,傷口處理過了10個月還是不停化膿,也讓集集特生中心的獸醫傷透腦筋,特生中心急救站獸醫師陳秀慧說:「我們現在是要確認牠,鼻腔傷口的位置跟哪些部位相連,所以才會來做斷層掃瞄。」終於發現石虎的鼻腔有瘻管的狀況,才讓獸醫有了醫治的方向。

竹山秀傳醫院放射科組長江蕙君說:「大家都很興奮,就很珍惜說有這個很特殊的機會,可以去做到保育類動物。」斷層掃描能救人,也能救石虎,院方表示搶救生命不分物種,也希望石虎康復後,早日回歸大自然懷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