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攻城掠地 阿富汗10省失守

塔利班攻城掠地 阿富汗10省失守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編譯  / 阿富汗

美國從阿富汗撤兵之後,民兵組織塔利班升高攻勢在阿富汗攻城掠地,阿富汗34個省中,已經有10省被塔利班拿下,距離首都喀布爾只有150公里的重要戰略據點「加茲尼」也已失守。美國情報組織表示,塔利班有能力在90天內攻占喀布爾,眼看情勢危急,美國已宣布將派兵協助撤離部分駐阿富汗使館人員,英國隨後也發表類似聲明。

數百名阿富汗人被困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邊境口岸進退不得,並與巴基斯坦軍隊發生衝突,不過這個邊境口岸早就在塔利班控制之下,趁著美軍撤出阿富汗之際塔利班在阿富汗攻城掠地,阿富汗65%的國土已經落入塔利班手中。

位居重要戰略位置,距離首都喀布爾只有150公里的「加茲尼」,是塔利班一週內攻下的第10省,在加茲尼的警察總局上頭飄著的是塔利班的旗幟,經過激戰後,加茲尼重要政府單位也都被塔利班占領,美國情報組織表示,恐怕在90天內喀布爾就會被塔利班攻占,眼看情勢危急,美國國防部急忙派遣3千民兵力協助撤離駐阿富汗使館的部分職員。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這不是棄館,也不是疏散或大規模撤退。」不過美方強調,駐阿富汗使館仍會開放,呼籲外界不要將這件事解讀成美國對塔利班釋放任何訊息,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期望在接下來幾週縮減駐阿富汗外交人員,到最核心的規模。」

英國隨後也發出類似聲明,正派遣部隊協助英國公民和過去曾幫助英國的阿富汗人撤離阿富汗,同時美國、俄國、中國等國的代表,在12日於卡達杜哈進行和平會談,阿富汗政府透過卡達提交了一份和平方案,希望藉由與塔利班分享權力,來換取阿富汗全面停火,但被塔利班拒絕,幾個月的談判僵局似乎難有突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