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戰爭將終結 美軍病歿多於戰死

阿富汗戰爭將終結 美軍病歿多於戰死 | 華視新聞

蒲依婕 翁英修 編譯  / 阿富汗

美軍將在9月撤出阿富汗,結束長達20年的阿富汗戰爭。但數據顯示,吸入燒垃圾的廢氣而病死的軍人,比真正戰死沙場的還要多,過去美軍通常會在駐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基地旁,挖一個足球場大的垃圾坑,焚燒軍事廢棄物,導致駐紮的軍人長期暴露在有毒廢氣中。美國總統拜登認為,他其中一個兒子,當年也因為這樣過世,一位名叫布雷克的退伍軍人,同樣因為吸入廢氣罹患癌症,他分享自己的經歷,希望外界更重視這個問題。

35歲的退伍軍人布雷克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服役,還獲得過紫心勳章,原以為退伍後是人生新篇章,卻因為一場疾病,隨時可能撒手人寰,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說:「我可能明天就死了,或再活個六個月沒人知道,全看我對口服化療藥物的反應,以及我能撐多久。」
布雷克被診斷出罹患結腸癌,他認為害他罹癌的原因,是因為在他服役期間,暴露在焚燒垃圾製造出來的毒氣,因為美軍基地旁,常會有足球場大的垃圾坑,用來燃燒軍事廢棄物,他駐紮的基地離軍營大門幾十公尺距離,就有一個垃圾坑。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說:「如果你是在大門站崗的倒楣鬼,當垃圾坑焚燒時風又朝大門吹,你一天就會站在毒氣中8到12小時。」
如果你是在大門站崗的倒楣鬼,當垃圾坑焚燒時風又朝大門吹,你一天就會站在毒氣中8到12小時,數據顯示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退伍軍人,86%都曾暴露在燒垃圾的廢氣中,10人中有9個表示,他們出現相關不適症狀,而醫療診斷近日也證實,布雷克的疾病跟垃圾坑有關,只是他已經時日無多,他與太太到葬儀社,打點好自己的後事,辭去消防員的工作,盡可能與家人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時光。
罹癌退伍軍人布雷克說:「我只是個來自波士頓,愛爾蘭(移民)家庭的傻孩子,我只知道要戰鬥,癌症將會打贏我。」美國國防部已下令關閉垃圾坑,並承認垃圾毒氣的危害,而脫下軍裝的布雷克,現在進入另一個戰場,每一天的戰鬥攸關生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