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收入銳減 「投資詐騙」屢創新高

莊雨潔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今年台灣疫情爆發,各行各業都受到影響,不少民眾因疫情影響工作,收入銳減,就想透過投資來彌補收入,反遭詐騙。刑事局統計,今年1月至8月「投資詐欺案件」就有2612件,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15件,詐騙總金額高達9億4千萬元。警方表示,不管是以虛擬貨幣、未上市股票或海外投資,其實詐騙方法萬變不離其宗,大多會製造獲利驚人的假象,提醒投資還是要循正常管道,並做足研究,才不會落入詐騙陷阱。

警方見時機成熟,立刻衝進機房,要將詐騙集團一網打盡,他們涉嫌在網路上推薦未上市股票,然後鼓吹被害人投入大筆資金,但這根本就是詐騙,詐騙集團抓準受到疫情影響,有些人有錢無法消費,有些人失業想大賺一筆,因此刑事局統計,今年1月至8月「投資詐欺案件」就有2612件,較去年同期的1397件,增加了1215件,成長率竟然有86.97%,詐騙總金額更高達9億4千萬元。

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魏愷嫻說:「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大家網路的黏著度是比較高一點,大部分的民眾都是透過LINE,或者是臉書的一些粉絲專業去看到(廣告)。」的確通常詐騙集團會透過廣告,要求加LINE再趁機推銷投資,不過不管投資標的是虛擬貨幣還是股票,這些話術都有一些共同點,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魏愷嫻說:「它會用一些很聳動的標語,就是會讓你一夜致富。」

不管是一夜致富還是穩賺不賠,這些都是詐騙集團誘騙的口號,警方提醒,投資還是要循正當管道,也要事先做好市場研究,來路不明的廣告千萬不要點選,更不要貿然加LINE聯繫,以免投資不成,反而落入詐財陷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