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FA復談有望? 布林肯:美台正對話中

TIFA復談有望? 布林肯:美台正對話中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到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報告明年度預算。他在答覆議員詢問表示,美台正在就部分投資與貿易架構協定進行對話。而美國康乃狄克州參眾議會,最近也一致通過友台共同決議,支持美台強化經貿夥伴關係。

停擺多時的,美台貿易投資談判,可望重新啟動,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出席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就國務院年度預算的聽證會時,被問到拜登政府跟台灣,雙邊貿易協定的立場,表示雙方正在或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進行對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必須把你的問題,轉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但我知道我們正在跟台灣,就某種框架協議進行對話,或者很快就會進行對話,這些對話應該展開了。」

台美1994年簽署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為雙邊經貿高層諮商管道,但這個對話機制,在2016年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就任時,因為美牛跟美豬問題停擺,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兼任研究員嚴震生說:「重啟TIFA談判總是代表我們,又回到了一個多邊自由貿易的,一個秩序裡頭或者雙邊,那這個對我們未來來講,還是比較樂觀的嘛。」

除了台美貿易談判有望重啟,美國康乃狄克州參眾議會,最近也一致通過友台共同決議,支持美台強化經貿夥伴關係,重申力挺台灣國際參與,並促請康乃狄克州政府,跟台灣洽簽駕照相互承認協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