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蘋果未來十年展望

綜合報導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裡面,一個重要的議題,《經濟學人》用了2篇文章來講,APPLE的下一個10年。你可以在緒論第4篇,還有商業版塊第1篇,特別針對提姆庫克接任CEO10年之後的APPLE,做了一個功與過的註解。

那大家知道,其實在台灣很多人也用iPhone的手機,我們在信義計畫區,各地方也看到很多iPhone,或者是APPLE的專賣店,所以台灣人對APPLE是很有感的。那在台灣你提到APPLE,很少人不會給它溢美之詞,而事實上,它現在的市值是2.8兆美元,確實非常地大,而提姆庫克幫它創造了非常好的一個基礎,因為80%APPLE的成果,都在提姆庫克接任史蒂夫賈伯斯,成為CEO之後產生的。

不過文章也特別提醒我們,其實APPLE會成功,在過去10年是很好的利用了全球化的浪潮,包括供應鏈,包括各國的市場,包括台灣跟中國,還有包括他怎麼利用所謂的避稅安排,讓它的稅負相對別人來說比較低。不過未來它有兩個挑戰,第一個是中美對峙之下供應鏈的割裂,所以APPLE的供應鏈,很多被迫要從中國轉移回到美國,從本來的38%,現在有70%要回到美國。

那另外第二個當然就是,我們知道反壟斷對科技的打擊,到底在未來會不會讓APPLE,包括最近我們看到跟FACEBOOK之間,有關隱私的一些爭議繼續放大。總而言之,APPLE的下一個10年仍然值得期待,可是能不能再創第二春,我們仍然需要睜大眼睛仔細觀看。以上就是我今天要跟大家分享,有關APPLE的下個10年,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