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落地"佳冬戰備道 四戰機成功完成起降

尹智剛 徐葳倫 陳知學 彭冠霖 報導  / 屏東縣

漢光演習第三天、備受矚目的「佳冬戰備跑道戰機起降」,今(15)日上午登場,軍方規劃IDF經國號、F-16V、幻象2000三型主力戰機及E-2K預警機,驗證戰備道的起降作業,其實在佳冬戰備道、難度更高、因位跑道比較窄、飛行員在面對不是平時熟悉的場地、還得面臨可能有鳥擊的風險、高難度也吸引上千軍事迷徹夜守候,國軍的精彩表現,帶您直擊。

首次落地!佳冬戰備道戰機成功演練佳冬戰備道起降專家:難度比國道高,引擎聲劃破天際,戰機空中盤旋準備降落,IDF戰機領頭率先衝場,還有F16V、幻象2000、E-2K預警機,依序降落,國軍首度在佳冬戰備道演練戰機起降,短暫整補後再反擊。記者尹智剛說:「這場戰備道起降操演,是今年漢光演習實兵操演的重頭戲,身為三軍統帥的蔡總統,也特地在清晨南下視導。」

總統蔡英文說:「空軍戰力強。」漢光37號演習實兵驗證,進入聯合制海階段,全台5條戰備跑道,只剩台1線屏鵝公路上的佳冬戰備道,也是唯一的省道,還沒演練戰機起降,順利降落那一刻,連機上飛官都振奮,和現場民眾揮手致意。事實上佳冬戰備道全長2266公尺,寬度42公尺,又短又窄的跑道,是飛行員高難度操演科目,但也有專家認為,國道起降難度絲毫不亞於省道。

軍事專家施孝瑋說:「起落架放不下來或液壓器受損,這時候可能飛機貼地以後,會發生起落架因此而收起來,或甚至於發生折斷,這個時候平面道路省道會比,土堤式高速公路道路安全係數會高一些,有越多戰備道它對於我們戰術戰機,在實戰情況下存活性幫助是越大的。」

國道本身對飛行員來說,降落上邊坡翻下去飛行員壓力比較大,跑道跟鳳梨田落差不大,實戰狀況不見得毫髮無傷,必須迫降收起來平面道路,比土地道路安全性會高一點,越多戰備道,實戰狀況下戰場存活性越高,因應共軍飛彈威脅,戰備道戰機起降成為重要的空軍戰備演練,這回成功在狹小的省道上起降,等於完成全台灣戰備道的起降任務拼圖,大大振奮國軍士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