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BNT不能用力.運動?! 醫師來解答

連珮貝 報導  / 台北市

BNT疫苗就要開打,網路上流傳1則訊息提醒,接種後2週內不要做無氧運動,盡量不要用力,包括排便、舉重、跳高、高爾夫等…,甚至點名日本職業棒球選手木下雄介就是因為這樣猝死的。

盼了好久BNT疫苗終於抵台,9/22將展開校園接種,不過網路上出現很多有關BNT疫苗的傳言,像是容易引發心肌炎?打了BNT之後不要運動?不要用力?似是而非的提醒,要請醫師為我們解答,社群平台流傳的貼文寫道,奉勸大家接種疫苗後1到2週,不要進行任何會給心臟,造成負擔的無氧運動,特別指出日本職棒球員,木下雄介就是這樣猝死的,但就我們搜尋了目前日本各大媒體的報導,都沒有指出木下是因為施打疫苗死亡,那和打疫苗後運動有關係嗎?

網路上有謠傳說運動會被加速心肌炎發生沒有絕對關係是疫苗引起的反應是一個免疫的反應,所以運動會加速心肌炎基本上這是一個誤傳,這篇文章後面再提到,接種後2週內不要用力,因為曾有男子打完疫苗,被發現昏迷在廁所,還有中年女性,打完第1劑後,在廁所被發現心肺功能停止,醫師強調用力排便,本身對心臟就有很大衝擊,和打疫苗無關,當你在排便用力時血壓會竄升尤其在便秘憋住氣的時候對心臟是很大的衝擊其實對本來心臟患者就不是一個好的舉動。

文章中間也提到接種BNT,較容易引起心肌炎,讓不少家長遲疑,到底該不該讓小孩施打,但指揮中心特別拿了美國香港數據,要大家別太緊張,BNT疫苗將陸續抵台,相關謠言滿天飛,施打前可詢問醫師,可別誤信錯失了增強保護力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