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劑涵蓋率仍低 蘇益仁:下半年恐有3難關

吳昇鴻 洪襲禹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看似獲得控制,但前疾管署長蘇益仁提出3大警訊!尤其是第2劑疫苗涵蓋率,目前只有6%接種不夠普及,如果時間拖越長恐怕會是個隱憂,也攸關到明年2月前,台灣的邊境管制是否有機會鬆綁?另外秋冬還有流感的威脅,因為部份的流感症狀和新冠病毒相似,也擔心讓疫情更加難以判斷。對此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掛保證,在年底會讓2劑疫苗覆蓋率,達到有防疫效果的意義,要大家拭目以待。

能完整接種2劑疫苗是很多人期待的事,雖然本土疫情稍稍獲得控制,但台灣連第1劑疫苗的接種覆蓋率都還沒達到6成的群體免疫目標,雖然國內目前有莫德納AZ、BNT疫苗和高端,但是第1劑疫苗涵蓋率是49.75%,更別說第2劑疫苗涵蓋率只有6%,恐怕會是2021下半年的一大隱憂。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歐美因為他們的疫苗第2劑幾乎都6成以上,所以等於是個流感化的概念解封了,但是台灣因為疫苗覆蓋率不夠,又怕國外的疫情進來,就陷入了一個困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年底前2劑涵蓋率應該會達到是滿高的啦,很高大家拭目以待。」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口頭上掛保證,年底前會達到有防疫效果的2劑覆蓋率,但是別忘了進入秋冬之後,還有症狀和新冠病毒很類似的流感,會從年底開始進入流行的高峰期,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說:「在流感期的時候很多的病例發燒的病例會混淆,所以會造成我們防疫上很多的困擾。」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秋冬流感疫苗持續要來施打,這兩年確實在這流感重症死亡都非常少,希望明年也一樣。」

秋冬流感疫苗持續施打,口罩勤洗手也要做,這2年流感重症死亡少希望明年也一樣,前疾管署長蘇益仁認為從現在開始,到明年2月前,台灣將面臨邊境開不開放流感和新冠病毒3個關卡的挑戰,屆時將是個困難局面,只盼疫苗快點普及,才能逐步回歸正常生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