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垂直的世界 台灣該如何因應

綜合報導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議題,是有關全球現在的割裂分離,或者是所謂有人說到VERTICAL這樣的一個情況。10月23日,我們看到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積電宣布,要按照美國政府要求,在11月8日以前,把他們要求的材料包括數據,遞交給美國的商務部,這樣一個情況。

其實我們看到,很多的大型企業在過去全球化的時候,是引領風騷的,但現在開始面臨各種的壓力,事實上如果大家記憶猶新,大家知不知道,在2005年曾經有一本書非常夯,叫《這個世界是平的》,是由當時很有名的一個作者叫THOMASFRIEDMAN所寫的,他當時告訴我們,未來的世界已經被抹平了,不管是企業或政府,你必須要準備好全球一體化的情況,去發展你的國家經濟實力跟企業。

可是時過境遷,最近10月2日一個所謂地緣政治的作家叫ABISHURPRAKASH,特別寫了一本書叫做《THEWORLDISVERTICAL》,《這個世界是垂直的》,這很有意思,這跟我們過去認知的,全世界是平的,是完全不一樣的。

而事實上我們其實在書裡面也看到了一些議題,確實是滿有道理的,首先他提醒我們,這個世界面臨了三大可能來自垂直化的危機,首先是地緣政治,我們過去一直關心的是中國跟美國的對峙,可是事實上,這掩蓋了很多國家正在發生的一個所謂內縮的狀況。

他特別舉了印度的例子,因為他自己是印度裔,印度其實在去年就已經宣布,你要去接觸他的消費者、要進入他的市場,他不能再接受所謂來自國外的產品,你必須在當地自行生產。再譬如說,他舉了一個例子以色列,以色列過去其實非常注重新科技的發展,所以在海水變淡水的技術上面是獨領風騷的,也因為這樣子,在全世界氣候變化跟地緣政治的過程裡面,他就可以獨善其身。

第二個所謂的壓力,來自於所謂的意識形態,我們看到其實很多的國家,尤其是包括中國也好,美國也好,西方世界也好,過去他們非常鼓勵大型科技的發展,可是慢慢地他們發現,大型科技掌握的數據其實影響了國家安全,所以最近很多政府大動作,慢慢想要把科技業收歸國有,去掌握所謂的數據,甚至擴展所謂大政府的思維,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情況。

第三個大後果是什麼呢,就是所謂全世界的合縱連橫,現在越來越多的國家開始集團化地出現,我們看到日本最近提出來,他希望建造一個智慧走廊,是連結日本、印度跟東南亞,我們也看到所謂的D10,由英國發起,他希望有一個10個國家組的5G聯盟,更不要說我們最近看到RCEP也好,或者CPTPP也好,各個國家的陣營開始組織。

這樣的三大後果在未來會造成三個我們難以想像的情況,第一個就是國家跟國家之間,很多國家會開始想,我為什麼要用其他國家的軟體?我為什麼要用其他國家的SWIFT?就是跨國的金流匯款,我為什麼要用其他國家發明的移動互聯網?所以國家的思維也會開始變化。

對大型企業也是,很多大型企業譬如說IPHONE,過去我們知道是美國設計,然後在中國生產,零組件來自全世界各國,未來這種情況也有可能不再存在,變成一個垂直的,你企業利用全球化去發展就很難。我們看到TSMC現在的為難就是其中一個例子。第三個就是國家政府,如果說這個世界有好幾個聯合國,有好幾個SWIFT,那未來這個世界要怎麼合縱連橫,很多事情會變成割裂,那會帶給我們什麼負面的影響,其實是難以想像的。

事實上也很巧,這一期《經濟學人》也有一個議題,特別針對全球化不再存在的唯一的例外,就是SWIFT,它是1977年,為了全世界的資金金流在美元體系可以匯款,然後由很多的銀行所組成的一個匯款機制,可是SWIFT最近也面臨了很多的威脅。

首先,其實很多國家開始在推所謂的的數位貨幣,我們看到很多的銀行,包括VISA跟MASTER甚至臉書,也開始推動所謂的,能不能取代SWIFT的一些數位的轉帳功能,更不要說我們看到很多的銀行,比如說最近DBS,他們也推出了所謂的PARTIOR這樣一個新的組織。

總而言之,我們現在面臨的世界是前所未有的,確實就像這一本書,ABISHUR寫的,這個世界是不是真的開始垂直化,如果真的開始垂直的話,開始內縮、開始區域分裂,這對於過去25年信奉全球化和全世界是平的我們來說,可能會面臨很多與以前不同的情況,不管是從國家的層面、企業的層面,甚至所謂的科技的層面。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說過很多次,台灣的企業過去其實也是透過全球化的一個SWEET甜果,慢慢建立所謂的科技,相對於全世界的SOLUTIONPROVIDE,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們可能要提早做好因應,才能夠在全世界逐漸垂直的過程裡面,幫台灣重新找到下一個的切入點。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這個世界是不是變得垂直化的一個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