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經濟學人 中投資拉美引警惕

綜合報導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緒論的最後一篇,還有所謂美洲版塊的第1篇,其實談的議題,對我們台灣來說不大熟悉,不過我覺得在疫情過後,會對我們的影響越來越大,那就是美國的後院「拉丁美洲」。

很多人不知道,在過去幾年,隨著中國推所謂的一帶一路,其實他很多的投資都投入了拉丁美洲,讓美國如芒刺在背,非常地不舒服,因為大家知道,其實美國跟拉丁美洲之間,在貿易、在經濟上面,甚至在外交、政治、歷史上面都有很深的淵源,過去幾年,確實從川普上任以來,因為忙著在那邊變化無窮,拉丁美洲跟中國的關係就變得越來越利。

那事實上,我們最近看到美國也學乖了,在9月中的時候,美國特別安排了一個國是訪問,安排了一組官員到拉丁美洲去宣揚,他們要開始推動所謂的重建美好方案,就是怎麼樣來跟一帶一路相抗衡,跟這些拉丁美洲的盟友重新建立關係,我們也看到G7裡面特別針對拉丁美洲,有很多的所謂的基礎建設的計畫準備推動,能不能成功我們不知道,不過我們確實看到,雖然疫情還沒有完全地疏離,但其實大國之間的競爭,又在重新開始。

拉丁美洲過去確實很多表現不如預期,除了是政治體制的不完善、保護主義,還有所謂的經濟發展,始終是說得多做得少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本身有很多大宗商品的依賴度過高,現階段隨著疫情過後之後,當然我們希望它的基礎設施能夠起來,全世界我們也看到,最近能源大宗商品起起伏伏,拉丁美洲有沒有可能重新發光、發熱、發亮,我覺得非常值得我們注意。

雖然EMERGINGMARKETS新興市場的熱度沒有20年前來得強,不過疫情過後有可能是全球經濟變局的一個大改變,拉丁美洲,我覺得在裡面還是值得期待,有可能是逢低反彈的,希望大家可以注意。

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拉丁美洲的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