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封城兩週年 新冠疫情仍全球肆虐

綜合報導  / 中國

2020年1月23日,中國武漢當局宣佈即日起「封城」,這一封就長達2個半月。轉眼間2年過去,疫苗雖然問世了,但全球民眾依然深陷新冠疫情當中。最先傳出疫情的中國,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準備北京冬奧,根據中國衛健委的最新通報,各地新增本土病例19例,其中北京就占了9例,該如何確保冬奧順利進行,全世界都在看。

而香港疫情也是持續升溫,位於新界的葵涌邨爆發嚴重的Omicron社區傳播,葵涌邨大樓相關個案,目前已累計超過百人染疫。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這邊已經出現幾何式傳播,因此附近16座大樓都要進行強制檢測,部分大樓更須禁足檢測5日,共有超過3.5萬人受影響。

香港警方說:「現在要封了。」拉起封鎖線,香港警方在星期五晚上6點封鎖葵涌邨逸葵樓,裡面的居民面臨長達5天的禁足令,並且要接受強制檢測。逸葵樓居民徐先生說:「好像跟坐牢差不多,都不知道怎麼忍受,從來都沒有這麼多人要留在家中。」政府1日3餐都會送食物上門,但好不好吃又是另外一回事,逸葵樓居民CECI說:「麵是硬的無法分開,自己再煮一次。」

排隊檢測一開始也是一團亂,逸葵樓居民CECI說:「幾點做檢測,是不是要等人來敲門,還是我們要自己下去,全部都不知,而提到物資包,其實沒有人通知我們可以下去拿。」除了逸葵樓被禁足,港府也在星期六(22日)宣布,鄰近的映葵樓也要封鎖5天,另外周遭大樓也要圍封強檢,算算整個社區範圍,有3萬7千人受影響。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說:「Omicron的潛伏期比較短,大約3天的潛伏期,如果市民不外出的話,它的傳播再感染途徑會被截斷。」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呼籲,忍一時不便才能享日後方便,5天的禁足期加上強制檢測,他們有信心能夠找出確診者。

面對疫情如臨大敵的還有中國,北京冬奧不到2週就要登場,春運也已經開跑,但本土病例持續流竄,22日中國全境新增56例確診,19例本土個案,其中北京就有9例,豐台區也已經被列為高風險地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