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爆擴南北 清零? 與病毒共存?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延燒,昨(22)日一口氣新增82例本土確診,南北疫情都發燒!對於是否升3級?雖然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廣泛和多點的社區群聚就不得不升,但現在沒有這樣。不過有醫生認為疫情來到選擇的路口,是要清零及漸進式與病毒共存2條路,清零恐怕會再度重創內需;維持2級與病毒共存,又擔心過年人流多,醫療量能壓力很大,這是很難的選擇題!

本土疫情台灣南北兩頭燒,光是昨天一口氣就激增了82例本土病例,該不該升3級追求清零?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認為,疫情已經來到分叉路口,眼下只有清零和漸進式與病毒共存2條路,如果選擇清零,大學學測考完後就該啟動加嚴3級警戒,但付出的代價是重蹈去年內需重傷的慘劇,大家可能餓死;如果選擇與病毒共存,維持2級但是小幅度限制社交活動,不過碰上過年南來北往,醫療量能壓力大,大家可能會病死。

選哪個都難逃一死,難道沒有死裡逃生的機會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委員李秉穎說:「清零就是很嚴格的防疫規定,付出成本就是經濟的成本,與病毒共存的話效益就是比較好,我們生活不會受到很大影響,成本就是我們可能會有很多重症死亡,因為還有20~30%的人,還沒完整接種過2劑以上的新冠疫苗。」

Omicron傳播得快又狠,也有人擔心就算升了3級,疫情照樣罩不住,到底該不該以清零當作新年新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022.1.16)說:「不可能零風險我們要追求的是低風險。」要讓病毒放手,防疫就該從自身做起,這是在最亂的時代,最好的選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