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致死!外銷金針菇 驚傳遭李斯特菌汙染

嚴重恐致死!外銷金針菇 驚傳遭李斯特菌汙染 | 華視新聞
外銷美國的台灣金針菇(圖/翻攝美國FDA網站)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批台灣外銷美國的金針菇,在加州被驗出可能遭到李斯特菌感染,緊急下架停售。李斯特菌感染嚴重者可能致死,雖對一般人不具威脅,但對於免疫力不好的族群仍然具有危險性,不可輕忽。

外銷金針菇 驗出恐被李斯特菌汙染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當地時間18日發布一則公告,指出一批由台灣外銷至美國的金針菇被驗出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汙染。這批金針菇為透明包裝,每包重量約為200克/7.05盎司,上方印有「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Changhua County Mushrooms Production Cooperativ)」,條碼為「UPC 8 51084 00835 8」,批號為#3322。

加州衛生機關從這批金針菇裡,檢驗出可能被單核細胞增多性李斯特菌感染,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台人菇類多熟食 未對菇類訂微生物標準

台灣疾管署官網上說明,李斯特菌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主要是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菌於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因此,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這批金針菇已全面下架停售,加州Jan Fruits Inc.正在召回這批金針菇,消費者可全額退費,所幸目前並未傳出有消費者感染李斯特菌症。而台灣農糧署也正在掌握台灣流通情形,不過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表示,因為台灣飲食習慣,菇類多為熟食,因此國內並未針對菇類訂定微生物標準,因此若驗到李斯特菌,也不會下架金針菇。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