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特菌」金針菇疑運輸過程出包?農糧署回應

「李斯特菌」金針菇疑運輸過程出包?農糧署回應 | 華視新聞
美國緊急下架台灣金針菇(圖/翻攝美國FDA)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近日緊急下架了一批台灣外銷的金針菇,原因是驗出了可能遭到李斯特菌汙染,對此農糧署回應,已派員了解事情始末,不排除前往「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調查。而食藥署副組長鄭維智則表示,台灣人吃菇習慣熟食,所以並未針對菇類制定微生物標準,也不會因驗出李斯特菌而下架。

美緊急下架台灣金針菇 農糧署派員了解當中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當地時間18日發布一則公告,指出一批由台灣外銷至美國的金針菇被驗出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汙染,目前已全面下架並召回。這批金針菇每包重量約為200克/7.05盎司,上方印有「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Changhua County Mushrooms Production Cooperativ)」,條碼為「UPC 8 51084 00835 8」,批號為#3322。

對此,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表示,國內農產品外銷前都會先經過合格檢驗才出口,這次金針菇是台灣農產品第一次在美國被驗出李斯特菌,是否是運輸過程中出了問題,農糧署正派員了解當中,也不排除到生產農場「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已率先派人前往彰化縣菇類生產合作社稽查,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菇類生產合作社像是一個集貨場,收購來自台中、彰化及雲林金針菇,再負責銷售,是否有同批問題金針菇在台流通,目前也在積極比對當中。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鄭維智則表示,因為台灣飲食習慣,菇類多為熟食,因此國內並未針對菇類訂定微生物標準,因此若驗到李斯特菌,也不會下架金針菇。

免疫力弱族群須注意 李斯特菌嚴重恐致死

根據台灣疾管署官網,感染李斯特菌後的疾病嚴重程度取決於受感染者的免疫狀況。免疫力正常者不易遭受李斯特菌感染或感染後僅有腹瀉、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然而年長者、免疫力低下的族群、孕婦、胎兒及新生兒則可能引發侵襲性感染。

資料指出,李斯特菌目前無疫苗可預防,主要是經由食用遭汙染的食物而感染,此菌於冷藏室的4℃條件下可持續生長繁殖,需加熱至72°C以上才可殺死,因此,熟食及謹慎處理食品、避免汙染是最重要的預防方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