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幹線幕後英雄 老師傅手工打造避震器

新幹線幕後英雄 老師傅手工打造避震器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新幹線堪稱日本交通大動脈,要維持它的安全與可靠,每個小零件都相當重要,而這些零件背後,其實都是一個又一個老師傅的心血。日本NHK就找到其中一位,高齡85歲的車床師傅,他手工打造的避震器被用在新幹線列車上,而他靠著老經驗培養出來的直覺,讓他修改零件尺寸時,堪稱比車床機器更加精準,甚至可以精準到0.01毫米。

今年3月福島發生強震,導致一列東北新幹線列車出軌,造成5人受傷,經過將近1個月搶修,東北新幹線終於在14日全線恢復行駛,乘客終於能安心通勤。東北新幹線乘客說:「比原本想的還快復原真是太好了,這是日本的大動脈恢復通車是好事」。

新幹線被譽為日本的交通大動脈,要將它撐起來,每個細小零件都功不可沒,而這些零件背後都是老師傅的心血。東京這間小工廠的,85歲車床師傅岩井仁就是其中之一,新幹線列車使用的避震器就是他的傑作,老到的經驗讓他能精準修出需要的尺寸,像這根直徑52.01毫米的鐵棒要修到剛好50毫米,使用精確度0.02毫米的車床能辦到嗎。

工作完成,拿起尺再量看看,完工後的成品直徑正好50毫米,50毫米,不多不少,靠著長年培養的手感,岩井仁的直覺比機器更精準,高超技藝加上匠人精神,讓他成為新幹線的,「幕後英雄」之一。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