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內部文件曝! 為擴張"勾結馬克宏等政要"

Tuhi Martukaw 編譯

全球知名叫車平台優步遭到英國衛報踢爆,多達12萬4千分的外洩資料揭露,優步在積極向全球擴張過程中,涉嫌忽視法律、祕密遊說,還接受政治人物後援,相關報導也點名多位歐美政要,包括當時擔任法國經濟部長的法國總統馬克宏,以及歐盟執委會前任副主席柯羅斯。

全球知名叫車平台優步多年來爭議不斷,先前常引發計程車產業不滿抗議,現在又面臨內部機密文件外流,從2013年到2017年,超過12萬4千份,包括電子郵件對話紀錄等等各式文件,揭露優步積極向全球擴張過程中,如何忽視法律祕密遊說,每年有高達9千萬美元預算,用在遊說各國政要,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

法國國民聯盟黨議員薩蒙說:「如果馬克宏先生在當經濟部長時,真的和UBER公司有協議,確實需要國會介入調查,釐清到底發生什麼事」,法國是UBER第一個進駐的歐洲國家,2014年剛上任經濟部長的馬克宏認為,UBER會帶來就業機會和經濟成長,在修法上力挺UBER,還提供相當多的優待,馬克宏所屬政黨黨魁跳出來澄清絕無此事。

法國復興黨主席貝潔說:「沒有醜聞也沒有交易,因為沒有對(當時的)部長有利的好處,唯一的好處是創造了數千個就業機會,我認為這是一件好事」,這把火也燒到歐盟執委會,前任副主席柯羅斯也被點名,在卸任前曾替UBER祕密遊說,有可能已經違反了歐盟的道德規定,歐盟執委會發言人烏傑瓦里說:「我現在可以公布的是,執委會決定發函給前副主席柯羅斯,要求釐清媒體所呈現的資訊。」

UBER發言人則表示,過去確實有不符合目前企業價值觀的行為,坦承經營上有許多錯誤,但一切合法透明絕無祕密遊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