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到訪沙國 華郵記者謀害案再成焦點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美國總統拜東的中東行,到了關鍵的第二站。拜登會見了沙烏地阿拉伯國王、以及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由於王儲「沙爾曼」涉及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謀殺案,遭到美國指控。如今拜登與王儲會面,勢必得自圓其說。專家認為,因為美國通膨太嚴重,油價又是通膨的推手,拜登面臨十一月期中選舉的壓力,不得不向沙國低頭,希望沙國增產石油,能引領國際油價走低,進而降低美國通膨壓力。

拜登步下空軍一號,成為第一位從以色列直飛沙烏地阿拉伯的美國總統,過去所有美國總統訪問過以色列之後,都必須途中改道其他國家,才能入境沙國,如今沙國取消這項限制,為直航舖路,拜登抵達沙國吉達,參加波斯灣合作理事會會議,但重頭戲,是拜會沙國國王和會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王儲沙爾曼在王宮門口迎接拜登時,兩人拳頭碰拳頭、而非握手相迎。

白宮說,這純粹是防疫考量,但媒體認為拜登想切割、甩掉他與王儲沙爾曼「握手言和」的印象,美國總統拜登說:「美國總統若是對人權議題保持沈默,這與美國立場與我個人而言是不相符的。」

2018年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遭謀殺,美國國務院最終公布的情資報告,直指沙國王儲是拍板定板殺掉哈紹吉的那個人,記者說:「有關哈紹吉王儲你會向他家人道歉嗎。」拜登似乎也想撇開這個議題,而國際油價推升美國通膨率高達9.1%,民怨升高威脅到民主黨期中選舉選情。

對美國來講拜登希望他在11月(期中選舉),能夠在參眾兩院都維持多數,包括未來自己可能要再選總統,他希望油價能夠降下來,唯一能幫忙他的當然是沙國,(沙國)是世界最大的石油產國,但這又涉及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因此,政治分析家認為,美國利益擺第一、人權擱一邊,將是拜登此行的最大風險。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